為何 HBO Max 重新與 Amazon Prime 合作,是怕遇到「Netflix 障礙」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8:4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 HBO Max 重新與 Amazon Prime 合作,是怕遇到「Netflix 障礙」嗎?


串流產業還因疫情水漲船高的一年前,為了搶更高市占率,原本與亞馬遜合作訂閱的 HBO Max 從 Amazon Prime 脫離。但今年開始,疫情紅利開始減退,影音串流龍頭 Netflix 首當其衝,人數下滑甚至訂閱戶倒退百萬,面臨史上最大流失潮。這時傳出消息,HBO Max 與 Amazon Prime 重新坐上談判桌,打算重新合作。

HBO 被 AT&T 收購前,主要採大量合作模式──與亞馬遜、蘋果、Hulu 等服務拆帳並提供專屬內容,只要訂閱上述服務,就能看 HBO 內容。這其實較偏向有線電視模式,提供內容並拆帳,利用有大量訂戶的平台拆帳賺錢。

但 AT&T 接管 HBO 後,將子公司華納兄弟內容丟到 HBO 串流服務,打算建立有更多獨占內容的串流影音服務 HBO Max,並打造成 Netflix、Disney+ 等的競爭者。切斷與亞馬遜合作瞬間使 HBO Max 減少 500 萬訂戶,不過 AT&T 認為這可能是必要措施──為了將 HBO Max 一口氣推向訂閱制高峰。

Netflix 下滑讓其他串流服務警戒升高

但很明顯,Netflix 今年下滑危機,的確嚴重打擊其他串流服務的信心。據研究,Netfllix 是所有串流服務觀看時數最長(代表有最多使用者喜歡的內容),相比之下,其他串流雖各有流量明星,但總觀看時數卻遠不如 Netflix,對其他串流影音也是大警訊。

Discovery 買下華納兄弟成為新合資公司後,股價下跌超過 40%,除了受經濟衰退影響,投資人很明顯也對串流影音未來感到恐懼。

HBO Max 與亞馬遜 Prime Video 體驗都被使用者批評抱怨,除了老舊介面、難用搜尋系統,HBO Max 大部分內容還不支援 4K──這在現今 4K 電視當道幾乎可說是致命的缺點。換句話說,既然這些問題短期難解決,那現在增加訂戶、賺現金對新華納兄弟探索公司來說,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

近日在印度,亞馬遜與「華納兄弟探索」公司簽署新內容協議──授權 HBO Max 專屬內容,印度 Prime Video 用戶可看《和平使者》、《慾望城市》新篇章、《花邊教主》等 HBO Max 影集。相比簽署拆帳協議,授權可先拿到授權費,以目前尚處於串流戰國時代的印度來看,對收購華納後欠現金的母公司,無疑是比串流共同訂閱更划算的生意。

HBO Max 策略改變

以全球性為目標、訂閱用戶超過 3,000 萬的串流服務看,現在光靠訂閱制就能營利僅 Netflix。想砸錢衝出能獲利用戶數,對迪士尼等公司來說,都是不小的負擔。

華納兄弟探索」除了要解決公司燒出來的錢坑,還需盡速獲利、解決散落全球的授權問題──以往 HBO 各大影集全球四處授權,也影響訂閱數與獲利。現在華納兄弟探索很可能會直接放棄 Disney+ 那樣直衝訂閱數,重新回到與 Amazon Prime、Hulu 等公司的合作模式,利用授權或是協同訂閱,用原有優勢內容進入整合圈創造更多營收,而非燒錢妄想獨占。

畢竟探索公司比其他跑在前方的串流公司現金流更不足,但和砸錢提升串流用戶相比,選擇合作直接拿到現金更實際──畢竟 HBO 仍有對手難望其項背的優勢影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