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猴痘可能傳播到男同性戀、男雙性戀群體之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0:2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衛:猴痘可能傳播到男同性戀、男雙性戀群體之外


世界衛生組織(WHO)25 日警告,不要因為猴痘列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而過度自信,也無法保證病毒只會在特定社區傳播。

世衛表示,雖然截至目前病例主要集中同性戀和雙性戀社區,但沒有證據顯示繼續侷限這些群體。相反地,早期發現可能是更廣泛爆發的前兆。

世衛高級應急官員 Catherine Smallwood 稱,「大部分病例繼續出現在男男性行為者中,但我們不該期待這種情況繼續。同時,這很可能提醒我們新疾病威脅。」她認為,病毒爆發通常在特定群體或環境開始,隨後在普通人群散播,這並不罕見,衛生當局可從早期發現得到提示。

世界衛生組織 23 日針對不斷升溫的猴痘疫情啟動最高等級警戒,將猴痘列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認為疫情將對健康構成非常大威脅,國際應對措施必須協調統一,以防病毒擴散,並升級成大流行病。

據世衛數據,截至目前共有 70 多國報告 16,000 例猴痘病例,從 6 月底到 7 月初,確診數已上升 77%,歐洲占確診數逾 80%。

男男性行為者認為是感染風險最高族群,因今年非洲以外地區報告病例,約 99% 是男性,98% 為男男性行為者。然而世衛和美國 CDC 強調,任何人都可能感染猴痘,無論性取向為何。

猴痘症狀較溫和,通常在非洲流行,大多數病人 2~4 週內恢復。今年迄今,非洲有 5 人死於猴痘,非洲以外地區沒有死亡報告。

儘管如此,Smallwood 警告,如果病毒擴散到更多免疫脆弱的群體,如幼兒、孕婦和免疫力低下的人,可能出現更明顯的嚴重案例。「如果確實傳到其他群體,特別是容易變成重症的患者,就可能看到公共衛生影響增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