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的超稀有礦物鱗石英哪裡來?源自 30 多億年前火山爆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7:5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的超稀有礦物鱗石英哪裡來?源自 30 多億年前火山爆發


自 2016 年好奇號探測車在火星發現極其稀有的礦物「鱗石英」(Tridymite)以來,科學家始終不確定礦物來源。最近一篇新研究表明,這種礦物很可能來自 30 多億年前火山爆發。

鱗石英是於高溫、低壓環境形成的石英,這種礦物通常與地球火山活動有關,而相關火山活動非常罕見,以至於 NASA 好奇號火星車 2016 年在火星蓋爾撞擊坑首度發現鱗石英時,相當困惑為什麼火星也有這種超稀有礦物。

最近,一篇新研究發現 30 億多年前某次火山噴發的「矽質火山活動」,可能是形成火山鱗石英的原因。到目前為止,有充足證據表明火星曾有玄武岩火山噴發,新研究指出火星的火山史可能比之前想像的更複雜有趣。

蓋爾撞擊坑曾是湖泊,底部岩漿在腔室停留時間比平時更長,經歷稱為「部分結晶部分冷卻」過程,然後於某次大規模噴發,以鱗石英形式將含有矽的火山灰噴入湖泊與周圍河流。

由於水能透過自然過程分解火山灰,此景能解釋為什麼同地區發現高濃度鱗石英,但氧化鋁濃度降低。

如果這場火山噴發確實發生在蓋爾隕石坑,最可能的時間點為 30 億多年前,且火星當時正從潮濕溫暖的世界過渡成如今干燥貧瘠的世界。

新論文發表於《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期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