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迷幻色彩的冥王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7: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充滿迷幻色彩的冥王星


NASA 19 日 Instagram 帳號分享一張色彩豐富的冥王星照片,是 2015 年 7 月新視野號飛越冥王星時拍攝的特寫照,心形冰川的湯博區(Tombaugh Regio)稱為冥王星的心臟。

但這當然並非冥王星真正的顏色。天文學家製作轉化過的彩色圖,以不同顏色表示冥王星不同區域,有助突顯地形差異。冥王星左側大部分是藍綠色,帶有紫色漩渦,右側從頂部黃綠色到底部紅橙色。

冥王星表面複雜多變,雜亂無章的山脈讓人想起歐羅巴,刻痕累累的山谷網絡和古老坑坑漥漥的地形緊挨光滑的新冰冷平原,甚至可能是風吹過的沙丘。

新視野號2006年1月19日發射,並於2015年對冥王星及衛星進行六個月飛越研究,經過長達十年旅程,完成主要任務,現在進入古柏帶,繼續探索遙遠的太陽系。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 JHUAPL / Sw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