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捷預計 2023 年將推 30TB 傳統硬碟,2025 年推出 50TB 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11:20 | 分類 儲存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希捷預計 2023 年將推 30TB 傳統硬碟,2025 年推出 50TB 產品


外媒報導,傳統硬碟 (HDD) 出貨量即便與高峰期相差甚遠,但兩家大廠威騰電子 (WD) 與希捷科技 (Seagate) 競爭依舊。近日 WD 才藉最新 26TB 硬碟取得容量王者寶座,Seagate 現準備量產 30TB 硬盤超越 WD,據說一年後就量產出貨。

Seagate 發現增加儲存容量的祕訣在第二代熱輔助磁記錄技術,即 HAMR。自 2018 年以來,Seagate 一直使用第一代 HAMR,但從未量產。2021 年表示第二代 HAMR 將幫助容量提升到 30TB 以上。第二代 HAMR 量產對 Seagate 意義重大,因代表 Seagate 需要幾乎全新的驅動器,配備新介質、磁頭、執行器等,這投資將為未來傳統硬碟的驚人容量成長做準備。

Seagate 目前 20TB 面密度為 1.116TB/inch²。使用 HAMR 可增加兩倍以上,達 2.6TB/inch²。Seagate 預估 2030 年將達 6TB/inch²,理論上容許驅動容量 100TB 的傳統硬碟。不過也有不利面,第二代 HAMR 必須在硬碟內大量改動,使產品價格更貴。Seagate 可能會只提供企業和資料中心客戶特定產品,還不清楚一般消費者何時能買到這種產品。

儘管困難重重,Seagate 仍持續推動計畫。藍圖顯示 2023 年生產 30TB 硬碟,2024 年生產 40TB,2025 年應可生產 50TB 硬碟。不過 Seagate 技術突破時也是市場不好期。日前報告指出,第二季傳統硬碟出貨量較 2021 年同期下滑 30% 以上,主因是個人電腦需求減少,以及市場逐漸向固態存儲 (SSD) 發展。儘管如此,資料中心對傳統硬碟需求仍穩定。至少可預期的短暫未來,Seagate 30TB 硬碟最終仍會出現。

(首圖來源:希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