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供應鏈溯源助力,把鋰的同位素當作「指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13: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池供應鏈溯源助力,把鋰的同位素當作「指紋」


鋰離子電池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筆電、電動車與電池儲能系統,遍布各個產業,而各公司為了自己的 ESG 表現也相當注重鋰礦、電池供應鏈,而現在科學家找出方法,可以透過鋰電池中的原子建立追蹤系統,確保購買的產品與爭議絕緣。

全球 65% 的鋰用在鋰離子電池,只是「鋰」有著相當複雜的供應鏈,有些礦源被指控使用過多的淡水、強迫勞動或是侵犯原住民土地等,若不加以注意就會使用到爭議產品。因此法國地質調查局 Anne-Marie Desaulty 認為,了解鋰礦來源相當重要,鋰礦開採有時會伴隨環境與社會問題,其中主要問題包括水源跟人權。

沒有人會希望以環境或人權為代價換來能源轉型,只是若要求廠商或在地提供供應鏈 ESG 證明等等,Desaulty 點出偽造文書也挺容易。

Desaulty 團隊想確定鋰的原子特徵是否可用於識別,就好比「指紋」一般。因為鋰有鋰 6 和鋰 7 兩種穩定的同位素,根據不同的環境差異,每個鋰礦同位素的比例都略有不同,可以把「比例」當作一種標誌。

團隊也查看過去對從各種礦山收集的鋰的同位素比例研究,發現來自鹽水礦床的鋰與來自硬岩的鋰具有非常不同的同位素特徵,這可能是因為較重的同位素「鋰 7」更有可能與水混合。

只是現階段由於礦山的參考樣本不多,研究團隊還沒有辦法將鋰離子電池中的鋰跟特定位置聯繫,但 Desaulty 表示,將來建立數據庫之後,就可以實現並建立系統。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地球化學教授 Rachael James 也表示,我們需要知道我們鋰礦來源及確定是否永續,畢竟採礦一定會消耗大量能源。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