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 17 年來首次,美軍 F-22 部署波蘭因應俄軍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8 日 17:5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服役 17 年來首次,美軍 F-22 部署波蘭因應俄軍威脅


美國空軍昨日宣布,六架 F-22 猛禽式戰鬥機已抵達英國空軍基地,將在今日前往波蘭正式部署,這是 F-22 自 2005 年開始服役後首次部署歐洲地區,因應烏俄戰爭爆發後,北約和俄羅斯間急速惡化的安全情勢。

由於俄羅斯近期多次發出警告,若美國持續軍援烏克蘭的話,將採取「更強硬」的回應,美軍在週二將駐守在阿拉斯加埃爾門多夫-理查森陸空聯合基地(Joint Base Elmendorf-Richardson)的第 3 飛行聯隊第 90 戰鬥機中隊派往歐洲。

第 90 戰機中隊所屬的 6 架 F-22 猛禽式(Raptor)戰鬥機在昨日抵達英國後,今日將前往波蘭中部瓦斯克(Łask)的空軍基地,中隊名稱也將改為第 90 遠征戰鬥機中隊(90th Expeditionary Fighter Squardon),加入北約強化防範俄羅斯的「空中屏障」任務(NATO Air Shielding mission)。

▲ 自烏俄戰爭爆發後,北約空軍在東歐巡航任務增加 50% 以上。(Source:NATO

前歐洲司令部司令,退役空軍上將沃特斯(Tod Wolters)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克里米亞危機後,北約就開始加速強化東歐盟國的空防能量,而自戰爭爆發後,美軍調動許多戰機前往東歐增援,約 120 架戰機目前每天處於高度警戒狀態,且巡航任務比往年多了 50% 以上。

雖然 F-22 並不是首次前往波蘭,不過往年這架當代最強戰機前往歐洲時,都僅是兩架小隊模式前往,並且都是從由美東維吉尼亞州的蘭利(Langley AFB),或佛羅里達的廷戴爾空軍基地(Tyndall AFB)出發,且都是短期參加訓練或演習任務。

這次從離俄羅斯最近的阿拉斯加前往進行長期駐防任務,對俄羅斯的威懾意味相當明顯。

(首圖來源:USAF photo by Tech. Sgt. Mike Ammon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