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業吹整肅風,原工信司長、現任大基金總裁丁文武遭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8:1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半導體業吹整肅風,原工信司長、現任大基金總裁丁文武遭調查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家大基金總裁、原工信部電子資訊司司長丁文武近日被有關部門調查,是繼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帶走調查,至今下落不明,以及工信部部長肖亞慶遭調查後,再與國家國家半導體大基金有關人士被調查,半導體產業圈瀰漫著肅殺之氣。

中國媒體財新網引用多名知情人士說法,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稱大基金)總裁丁文武,近日被有關部門調查,目前仍與外界失聯。丁文武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 16 日在福建廈門舉行的第六屆集微半導體峰會上現場致辭。他在發言中強調,半導體行業應對形勢變化,要堅定信心、決心和耐心。

資料顯示,丁文武畢業於合肥工業大學半導體與微電子技術專業,獲工學碩士學位,先後在國家機械電子工業部、電子工業部、資訊產業部、工業和資訊化部擔任副處長、處長、副司長、司長,從事電子資訊產業的政府管理工作。現任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中國高端晶片聯盟理事長,備受中國半導體產業界重視。

至於,俗稱大基金的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適中為發展半導體產業發展於 2014 年 9 月設立,參與發起的中國企業包括國開金融、中國菸草、亦莊國投、中國移動、上海國盛、中國電科、紫光通信、以及由國家開發銀行全資子公司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出資 45% 成立的華芯投資等,旗下掌控的資金規模約為 1,200 億人民幣,以投資半導體晶片製造、晶片設計、封裝測試、設備和材料等為重點。華芯投資是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負責基金運作。

近期中國當局整肅風吹向大基金,重點人員都遭調查。2021 年 11 月原華芯投資副總裁高松濤因涉嫌上市晶片公司內線交易案遭調查。2022 年 7 月,自 2014 年大基金發起企業之一的華芯投資成立,當時就擔任董事、經理的原國開行國開發展基金管理部副主任路軍也遭調查。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也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至今失聯。據中紀委網站消息,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也遭調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