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奇慎入!工程師拿死狼蛛當機械臂抓手,取名「死體機器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7:56 | 分類 機器人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獵奇慎入!工程師拿死狼蛛當機械臂抓手,取名「死體機器人」


你能想像死蜘蛛變成機器人手臂的抓手嗎?聽起來有些獵奇,德州萊斯大學機械工程專業的研究生將這個想法付諸行動,成功將一隻死蜘蛛當成機器手臂前端的抓手,認為這開創了「死體機器人」(Necrobotics)領域。

德州萊斯大學的機械工程專業的學生 Faye Yap 在一篇名為《Necrobotics》的文章中提到,人類一直仰賴生物材料,即從生物的身體中提取出非生物材料,例如把動物毛當作衣服穿、骨頭作為工具等。

出於此概念,當他看到一隻死去的蜘蛛時,不禁思考可否用作機器人的零組件,於是他與另一位機械工程專業的研究員 Daniel Preston 合作,找出能讓死去蜘蛛的腿展開並抓住物體的方法,並將這些研究成果發表在《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中。

文章指出,生物進化為機器人帶來更多完善、有用的設計,事實證明蜘蛛更是如此,因為蜘蛛的腿沒有拮抗肌(antagonistic muscle),只有向內收縮腿部的屈肌,而在前體(與腿相連的身體部分)產生的血淋巴(即血液)壓力將它們的腿向外延伸。

Faye Yap 認為,如果能施加和控制類似血壓的力道,就能讓死蜘蛛的腳伸縮,抓取物體或者放開。對此,他們實驗一隻狼蛛,再用注射器將膠水注入蜘蛛的前體,透過注射器選擇將膠水留在體內或者抽出,研究人員能夠控制蜘蛛的腿。

文章稱,跟需要繁瑣製造和設計的傳統機器人技術相比,這是更容易製造抓手的方式。死體機器人可以抓取不規則幾何形狀的物品、甚至比自己重 130% 的物品,還可以生物降解、戶外時作為偽裝,缺點就是令人毛骨悚然、過於獵奇。

此外,文章也考慮到生物倫理的問題,因為目前沒有關於蜘蛛的道德採購和人道安樂死的文獻和引導方針。研究人員也不太確定用於機器人的蜘蛛屍體的保存方式,建議進一步研究。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