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解開離奇鏡像星系之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30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哈伯解開離奇鏡像星系之謎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首圖有點奇怪,如果有發現,可看到中間有兩個幾乎是鏡像的橙色星系,由長長細絲連接。據科學家分析,這不是兩個星系,而是一個。

此星系名為SGAS J143845+145407,由於前方一團大質量天體重力扭曲,使在地球的我們看成兩個星系,這種效果稱為重力透鏡效應,會增加背景星系的亮度,甚至使背景星系產生多個影像,否則這些星系會因太遙遠無法看到細節,因此,重力透鏡效應成為了解遙遠宇宙的重要工具之一。

有時光線會非常模糊扭曲,近期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深場影像,畸形、扭曲、彎曲的天體其實就是重力透鏡效應造成,如果使遠方星系在周圍產生四個影像,稱為愛因斯坦十字。

SGAS J143845+145407恰好在一個小星系團的正後方,透過重力透鏡效應可產生兩個近乎完美的星系,這使它們看起來更大,細節也更多,並可重覆確認及驗證。光經過約69億年才抵達地球,前面星系團的光距離我們28億光年。

▲ 重力透鏡的效果模擬示意圖,橘色線來自同發光體。

SGAS J143845+145407在科學上非常有意義,因是明亮的紅外星系,恆星形成活動劇烈而使光線相對明亮,研究這樣星系可幫助科學家了解恆星形成及宇宙歷史中的變化。藉重力透鏡效應,科學家近期能重建SGAS J143845+145407中恆星分布,是同類型中相當典型的一種,因此科學家這次透過研究該星系成為模組,有助分析其他星系。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