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莉納」現身,俄軍最新反衛星武器引美國擔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30 日 18:5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卡莉納」現身,俄軍最新反衛星武器引美國擔憂


根據《富比士》報導,美軍近期搜集足夠證明顯示,俄羅斯已在該國著名的「克羅納太空物體辨識站」中,安裝了全新開發的地面反衛星武器,可能很快將會對美國和其他北約國家衛星造成威脅。

▲ 俄羅斯克羅納太空物體辨識站位置。(Source:Google Map

位於俄羅斯西南部卡拉恰伊─切爾克斯共和國(Karachayevo-Cherkesskaya Respublika)的克羅納太空物體辨識站(Krona Space Object Recognition Station),是俄羅斯太空科學研究重鎮之一,其中安裝的 RATAN-600 環狀無線電望遠鏡直徑長達 576 公尺,是全世界最大的無線望遠鏡。

克羅納太空站同時也是俄羅斯航天軍基地之一,而美軍情報單位近年來不斷搜集有關俄軍最新反衛星武器開發的相關情報,近期則透過媒體表示,經過衛星影像、俄羅斯政府公開資料和其他情報比對後,可確認代號「卡莉納」(Kalina)的武器已安裝在克羅那基地內。

卡莉納的研發工作據信應該從 2011 年就已開始,由俄羅斯國防部委託該國「精密儀器公司」(NPK SPP)開發,是目前俄羅斯最強力的雷射武器,經探測發現任何經過俄羅斯領空的外國觀測衛星,可馬上以雷射破壞或致盲對方衛星,確保俄羅斯領土地面資訊不被外洩。

▲ 卡莉納反衛星武器設計圖。(Source:Tenderguru.ru

衛星影像顯示,克羅納太空基地從 2019 年開始進行新建築物工程,近期影像中新建物已經完工,在長方形建築物左側有一間直徑約 7.13 公尺的圓頂建物,推測應該就是卡莉納系統本體所在位置。

雖然目前有關卡莉納反衛星系統的功率和作戰能力還沒有詳細訊息,但美軍已對這項新武器感到憂慮,未來可能對美軍衛星造成嚴重威脅,由於卡莉納所需的各種光學和高科技零組件,應該都是在烏俄開戰、俄羅斯遭經濟制裁前就已得手,因此只要俄羅斯能夠保持能源和電力穩定,卡莉納就能持續運作。

但若俄羅斯真的與北約爆發衝突,以目前俄羅斯難以取得許多高科技產品的情況來看,高強度衝突下對反衛星系統的負荷將相當沈重,勢必需要頻繁更換零組件,因此可能仍然會影響這款新型武器的續戰能力。

(首圖來源: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