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會把 WhatsApp 當成反壟斷的犧牲品賣掉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31 日 0:00 | 分類 app ,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會把 WhatsApp 當成反壟斷的犧牲品賣掉嗎?


財報週來臨,Facebook 母公司 Meta 2022Q2 財報衰退 1%,肇因是全球經濟不穩定性,Facebook 營收恐怕會持續衰退。但財報與全球經濟衰退導致的營收衰退,並不是 Meta 現在最頭痛的事。

先說原本掌控次世代網路用戶的 IG,遭 TikTok 嚴峻挑戰,雖然 IG 也推出 Reels 以對抗 TikTok 短影音的衝擊,但還看不出實際效應,也因 Reels 造成 IG 與 Facebook 介面使用改變。

另外蘋果 iOS 14 開始阻止 Facebook 取得更多用戶資料,讓 Facebook 廣告投放精準度下降,讓蘋果與 Facebook 的關係降至冰點,甚至這兩年還得面臨美國政府反壟斷指控,即使之前已與住房及城市發展部達成廣告平等協議,但仍被歐盟反壟斷調查廣告,又面臨新反壟斷法案《美國新創與線上抉擇法案》的壓力──針對有 200 億美元營收或超過 10 億用戶的服務。

就是這法令讓 Meta 如芒刺在背,因還有個 20 億用戶卻賺不了錢的服務──WhatsApp。

WhatsApp 成燙手山芋

WhatsApp 全球用戶達 20 億,遠超過美國新反壟斷法案規定的用戶數範圍,重點是現在還未真正為 Meta 集團帶來營收,反因用戶數多可能造成新麻煩。

2012 年,Facebook 執行長馬克‧祖克柏決議收購 Instagram,2021 年為 Meta 集團貢獻 47.6 億美元營收;相比之下 2014 年以 190 億美元收購 WhatsApp,8 年後卻沒有成功讓 Meta 賺到錢。

2021 年以前,Facebook 財報都會強調 WhatsApp 用戶數有多驚人,2019 年時曾拋出 WhatsApp 廣告應用化的想法,但可能經過調查後放棄,轉而推出企業化服務,讓企業用 WhatsApp 與客戶互動(類似 LINE 官方帳號)。

但 Meta 改名決心向元宇宙靠攏後,馬克‧祖克柏就很少再提及 WhatsApp 與相關驅動的隱私願景,這也讓 WhatsApp 地位越來越不妙,使用聊天資料投放廣告會有隱私問題、但企業版看來也不是好生意。即使騰訊、KakaoTalk、LINE 都成功從通訊軟體往支付、娛樂、社群發展,WhatsApp 卻一直沒有多方向發展,有部分很可能是 WhatsApp 用戶難以忍受劇烈改變,因會伴隨複雜介面與功能改變,這些用戶很有可能直接棄 WhatsApp 而去。

Meta 可能會賣掉 WhatsApp 達成和解嗎?

聯邦貿易委員會調查,Facebook 購買 WhatsApp 與 Instagram 並非是擴展業務,而是為了避免競爭而收購競爭對手。Instagram 能持續為 Facebook 賺到錢的情況下,WhatsApp 出售或許是更合理的選擇,同時也能成為與政府溝通和解反壟斷訴訟的籌碼。

但 WhatsApp 真有那個價值嗎?近幾年多項大型收購不斷出爐,但真正引起反壟斷機構關注的卻寥寥無幾。現在 WhatsApp 幾乎沒有營收,要透過 IPO 拆分幾乎不可行,而收購這幾年,Facebook 也沒有打造成能賺錢的明星產品,幾乎坐實「單純收購競爭團體」的指控。

在「難以營利」、「會被反壟斷機構盯上」的不利情況下,WhatsApp 的 20 億用戶會是炙手可熱的「產品」嗎?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