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 15 家供應鏈打造 MIT 電動車,全家行動便利商店「FamiMobi」駛入南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1 日 16:25 | 分類 科技生活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串聯 15 家供應鏈打造 MIT 電動車,全家行動便利商店「FamiMobi」駛入南科


全家推出全台首部智慧零售電動車「FamiMobi」,從 8 月 1 日起率先駛進台南科學園區,做為首發試營運據點。全家看準南科園區內超過 9 萬龐大勞動人口需求,FamiMobi 將在 8 月底正式展開試營運,並因應廠區輪班制生態,在 4 大黃金用餐時段出車銷售,提供近百項商品如熟食、輕食、零食、飲料等多樣選擇,更因應園區內外籍勞工眾多,提供了東南亞特色餐食;FamiMobi 同時導入自助結帳設備、App 隨買跨店取、App 訂便當、代收繳費等服務。

FamiMobi 因應南科園區輪班制型態,針對早餐、中餐、晚餐以及宵夜四大用餐時段出車營運。試營運期間車內提供近百個品項,包括熟食、現煮咖啡、輕食、麵包、零食、飲料等選擇;甚至看準南科園區內的外籍勞工,引進東南亞特色便當與零食點心,以滿足他們的口味;未來更規劃導入 App 訂便當服務,讓南科員工線上預訂、用餐時間再到 FamiMobi 取餐。這部電動車上配有 2 名隨車店員,除了人工結帳與帳單代收繳費以外,還設有自助結帳設備,減少消費者排隊結帳到時間。

FamiMobi 更是全台首部以電動車為主體的行動便利商店,實為全家攜手產官合作開發,有賴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串聯 15 家台灣本土電動車供應鏈,其中這部電動車的「三電」(電池、電機、電控)全部 MIT,並獲得台南市政府、南科管理局、國發基金等大力支持。

FamiMobi 以沙盒實驗模式於台南市進行測試、掛測試車牌,定點停放進行營業估計整部車的電力能撐 2 個小時;而在南科園區測試定點配有充電樁,如未來拓展至觀光景點則需要移動充電車等配置。初始於南科園區測試電池續航力、大數據收集(如當地消費者購買偏好)等,下一步將從科學園區延伸至觀光景點如台江國家公園、漁光島等布局。

全家更為 FamiMobi 規劃三階段逐步推展新世代零售樣態:第一階段將透過電動車綠能與科技零售服務結合的創新應用,讓零售服務突破傳統店舖的地域限制,同時兼顧碳排環保趨勢;第二階段將延伸科技應用,自動感應消費者選購的商品,並直接透過 App 完成結帳扣款,實現類似 Amazon Go 那樣「拿了就走」的零接觸消費場景,這部分在自家實驗室進行測試;第三階段則是進一步發揮全家數位布局優勢,應用熱點定位技術追蹤消費者聚集熱區,並由電動車行動優勢主動出擊,將服務直接送到消費者面前。

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表示,全家積極運用科技對應顧客需求,先後透過科技概念店、科技簡配店展開測試,進而尋找科技零售的未來樣貌。這次 FamiMobi 實踐科技零售與綠色運輸的跨界創新概念,為零售業首發的電動車行動便利商店,他更不斷強調「不會只有這一台」,而且未來不會考慮以油車開設行動便利商店,僅鎖定採綠能的電動車。

(Source:全家便利商店)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