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 下半年壓力仍大,盼 Q4 落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1 日 12: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nd Flash 下半年壓力仍大,盼 Q4 落底


Nand Flash上半年雖然鎧俠污染事件造成供不應求,但在恢復正常後,第二季下旬後需求衰退快速,目前看來需求尚未有回復的跡象,第三季價格下跌趨勢確立,盼在上游控制產能以及聖誕節的旺季需求激勵下,第四季盼築底回升。

威剛認為,Nand Flash部分則有新增產能與市場庫存的因素,短期內價格走勢仍將震盪和下跌,但在價格下降的驅動下,包括智慧手機單機搭載容量、SSD平均容量與滲透率都有機會快速提升。

宇瞻則表示,上半年因有鎧俠污染事件,造成短期Nand Flash供不應求,但6月後因各個消費性市場需求均下滑,整個Nand Flash回到供過於求,依研調機構的預測,Nand Flash供過於求的情況恐怕到年底都不會緩解,但產品往大容量走的趨勢很明確。

群聯表示,庫存、市場需求確實是問題,第三季Nand Flash價格勢必往下,但看起來造成供過於求比較不是供給面問題,而是需求真的太弱,預期第四季聖誕節一定有紓解的空間,且目前看來,第三季半數以上Nand Flash供應商會是賠錢,因目前128/256GB的產品庫存都很高,若第四季Nand Flash價格較低,預估廠商會有減產動作,市場有望回到正常情況。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表示,由於需求未見好轉,Nand Flash產出及製程轉進持續,下半年市場供過於求加劇,包含筆電、電視與智慧手機等消費性電子下半年旺季不旺已成市場共識,物料庫存水位持續攀升成為供應鏈風險。因管道庫存去化緩慢,客戶拉貨態度保守,造成庫存問題溢至上游供應端,賣方承受的拋貨壓力與日俱增。TrendForce預估,由於供需失衡急速惡化,第三季Nand Flash價格跌幅將擴大至8-13%,且跌勢恐將延續至第四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