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6/29,地球記錄到有史以來最短一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5:3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 6/29,地球記錄到有史以來最短一天


今年夏天,自轉時軸心微微擺動的地球 6 月 29 日記錄到有史以來最短一天,比平常還快 1.59 毫秒轉完一圈。

地球並不是正圓體,而是赤道處凸起、兩極略微擠壓,也就是說地球略呈橢圓形,加上月球引力等因素影響,導致地球自轉時軸有輕微不規則運動,方向改變過程出現「點頭」般搖晃現象,稱為章動。

數學家 Leonid Zotov 認為,地球可能因稱為「錢德勒擺動」(Chandler wobble)的週期性運動旋轉更快,過去幾年科學家記錄到變短的「一天」次數越來越頻繁,如 2020 年 7 月 19 日記錄到過去 50 年地球最短一天,那天地球提早 1.47 毫秒自轉一圈。

今年 6 月 29 日,科學家再度記錄到 1960 年代以來最短一天,當天地球提早 1.59 毫秒轉完一圈。

雖然地球自轉軸的擺動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但仍須追蹤才能讓原子鐘保持準確,協調 GPS 與地球觀測衛星時間校正。

至於地球是否正在加速?從長遠看,地球比以前轉得更慢,平均而言地球日變得更長而不是更短,每年約增加 74,000 分之 1 秒,月球是造成這種影響的罪魁禍首:引力拖曳使地球略微扭曲、產生潮汐摩擦,緩緩減慢地球自轉。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