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之外,小兒麻痺病毒也捲土重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5: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猴痘之外,小兒麻痺病毒也捲土重來


新冠病毒 (COVID-19) 之後,一連串消失許久的病毒捲土重來,除了猴痘,現在是引起小兒麻痺症的脊髓灰質炎病毒在絕跡國家又爆發。最近紐約市北部郊區出現確診病例,當地社區廢水發現病毒,專家擔憂數千人恐遭感染。

美國科學家 Jonas Salk 1950 年代開發脊髓灰質炎疫苗後,今天這種禍害基本根除,1988 年在 125 國流行過,今日有病例的國家減少到只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1979 年以來美國從未出現本土脊髓灰質炎病例。

美國紐約市郊區恐數千人感染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 數據,脊髓灰質炎無法治癒,約每 200 名感染脊髓灰質炎病毒者就一人癱瘓,專家推估,紐約出現一例與任何國際旅行無關的麻痺性脊髓灰質炎病例,背後可能是有數百人感染。

脊髓灰質炎病毒由直接接觸感染者或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感染後通常無症狀,但即使看起來沒生病也能傳播病毒,或出現輕微流感症狀,潛伏期長達 30 天,受影響多是 3 歲以下兒童。

多數美國人都接種過脊髓灰質炎病毒疫苗,但這次爆發病例的紐約市北部郊區羅克蘭縣疫苗接種率很低,2 歲兒童脊髓灰質炎疫苗接種率僅 60.5%,這次癱瘓病例是一名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感染者 6 月開始出現症狀,一個多月恐持續傳播,流行病學家擔憂可能有數千人感染。

疫苗接種率 15 年最低,促發全球傳播

不只美國,脊髓灰質炎病毒席捲許多國家。過去占世界半數脊髓灰質炎病例的印度 2014 年世衛組織 (WHO) 宣布幾乎絕跡,現在也惡夢重演。僅存的流行國家巴基斯坦已 15 個月沒有新增病例,最近也再次爆發。

6 月世衛組織報告東非厄利垂亞、西非加納與多哥、象牙海岸、奈及利亞,以及以色列、葉門出現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質炎病例,7 月是紐約,過去一個多月在印度加爾各答和倫敦的污水樣本也發現病毒。美國病例經實驗室證實與以色列與英國菌株有關,顯示跨國傳播開始。

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質炎病毒株是從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 (OPV) 演變而來,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使用減弱病毒。專家認為,如果病毒能在衛生條件差和疫苗接種率低的情況下傳播,代表足以變異至恢復致病能力。

科學家認為,無論野生病毒還是疫苗衍生病毒,都是來自疫苗接種率低的國家,令人擔憂的是全球脊髓灰質炎疫苗接種率 2021 年降至 15 年來最低,除非各國加倍努力恢復疫苗接種和監測,否則世界大部分地區已消失的麻痺性疾病可能會在人口稠密區捲土重來。

(首圖來源:Flickr/RIBI Image Librar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