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 12 個月測試,有如「海上平台」波浪能系統表現斐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3:3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過 12 個月測試,有如「海上平台」波浪能系統表現斐然


做為新興能源,目前包括波浪能、潮汐能等海洋能源都尚未規模商業化,不過現在主打波浪能系統的 Wave Swell Energy 宣布有新的進展,其波浪能系統 UniWave 200 在測試一年後,帶來不錯的成績,波浪能轉換電力效率達到 50% 。

波浪能顧名思義,是將海洋表面波浪運動轉換成電力,風速愈大、波浪能產生的電力就愈高,而波浪能也是海洋能中電力最不穩定又無規律的能源,設備會受到天氣、海浪拍打碰撞等影響,甚至會因為風大浪大與船隻衝撞而受損,要如何降低影響便是發展的大挑戰之一。

Wave Swell Energy 的波浪系統 UniWave 200 類似海上平台,備外觀看起來像是個半浸泡在海中的大型空心混凝土建築,其下方留有一個與海洋連接的通道,當海水流入或流出通道時,引起的空氣壓力會使頂部渦輪機運轉,也就是將波浪能轉換成風能,最後再利用渦輪機來發電。

該團隊表示,比起從海底捕捉能量,這種方法更有效。Wave Swell Energy  表示,允許更便宜、更簡單的渦輪機設計,也因為為浮動式平台設備、所有活動部件都在水面上,設備不會浸泡在海水中,使用時間更長,也不會影響海洋生物。

有趣的是,UniWave 200 的設計還可以輕鬆融入防波堤和堤防,避免海岸侵蝕並將海浪轉變為乾淨能源,一十二鳥。

去年團隊也在澳洲國王島安裝 200 Kw 測試平台,在塔斯馬尼亞州本島和澳洲大陸之間的巴斯海峽(Bass Strait)捕捉波濤洶湧的能量,而在過去 12 個月來,波浪能成功為島上的微電網提供可靠的乾淨能源。同時團隊在設備運行期間也不斷即時調整,提高性能最終超出最初預期。

Wave Swell Energy 執行長 Paul Geason 指出,「我們已經證明 Wave Swell Energy 波浪能轉換器技術可以在各種波浪條件下提供電網電力,透過在塔斯馬尼亞海洋的現實經歷,團隊能加以補充波浪能轉換器測試模型。」

最終設備也實現平均 45% 到 50% 的波浪能到電力轉換率,與過去相比有十足進步,Geason 指出,如今已經證明設備可以在南大洋和巴斯海峽等最惡劣條件下生存,並提供符合電網要求的電力,現在首要任務是將該技術商業化,預計國王島設備將保留到 2022 年底,公司現在正準備投入生產。

(圖片來源:Wave Swell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