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賺時代拚轉型,法國航運巨頭看上太空物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3:27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暴賺時代拚轉型,法國航運巨頭看上太空物流


全球疫情下的暴漲海運費不會永遠持續下去,全球海運公司趁這波百年一遇的賺錢機會投資進化,包括馬士基、地中海航運和法國達飛海運都在整合海空陸運輸,打造物流一條龍,並進行智慧化營運。法國達飛海運甚至夢想登天,與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與法國達利斯集團合作搶攻太空物流。

馬士基、地中海航運公司和法國達飛海運這些航運巨頭為擴大航空貨運服務,去年開始大舉購買飛機,或與航空貨運供應商合併,並與現有航空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同時向物流業務的其他領域進軍,從貨運到倉儲,再到供應鏈軟體開發等等,三大航運公司都在競相主導陸、海、空供應鏈。

法國達飛海運也很積極,與法荷航集團合作共享貨機上的空間,達飛還獲得法荷航集團董事會席位,購買該公司 9% 的股份,成為法荷航集團的最大股東之一。達飛野心其實指向天空,收購法國衛星運營商 Eutelsat 3% 股份後,7 月支持 Eutelsat 收購英國低地球軌道 (LEO) 衛星營運商 OneWeb

由於 OneWeb SpaceX Starlink 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據外媒報導,達飛海運現任執行長 Rodolphe Saadé 堅信太空是物流的終極前沿,他也想得夠遠,希望成為像 Starlink 一樣有國際影響力的集團,透過收購成為全球格局的參與者,做為 10~15 年集團轉型的一部分。

進太空之前,得先優化海上航線。去年 6 月,達飛研究團隊與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 (CNES) 簽署一項為期 5 年的合作協議,以辨識、設計和開發物流和太空活動的創新解決方案,主要資源放在開發智慧海上航線解決方案,以提高航行安全、海上運輸的能源轉換,並加速氫氣在海上運輸中的使用,以及物流活動的優化,提供全球可靠的貨物追蹤服務。

達飛積極在該領域之外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提供創新和顛覆性的解決方案,建立海上運輸和未來的物流。關於這項合作,當時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主席稱雙方正在共同打造陸地和太空運輸的未來。去年 11 月達飛還與法國製造航太、國防、安全和交通運輸裝備的世界級公司 Thales 建立另一項合作夥伴關係,合作內容對外透露不多,但外界認為雙方將專注於軌道物流車輛的開發。

不過,海運公司追求進化之前得先面對助長通膨的指控。最近法國官員提出對海運公司強徵 25% 的臨時暴利稅,達飛集團果斷宣布所有客戶進入法國的所有進口產品,以及進入法國海外領土的產品折扣達每集裝箱 750 歐元,此外還宣布每 40 英尺的法國出口集裝箱費用降低 100 歐元,等同高達 25% 折扣,計劃 8 1 日開始持續一年。馬士基則宣布不跟進愛國行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