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氣候變遷速度更勝前五次生物大滅絕,第六次恐將於 2500 年來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8:3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前氣候變遷速度更勝前五次生物大滅絕,第六次恐將於 2500 年來到


過去 5.4 億年裡,地球共經歷 5 次生物大滅絕事件,每一次大滅絕都是因為小行星或火山活動所引發的氣候極端暖化或冷化所造成,並在相對較短的地質時間間隔裡失去了大部分的物種。日本東北大學氣候科學家海保邦夫(Kunio Kaiho)經過一番計算發現,今天的大規模生物滅絕事件將與前五次大不相同。儘管當前全球暖化的速度更勝以往,但至少不會在未來幾個世紀裡發生。

海保邦夫在嘗試量化地球平均表面溫度及地球生物多樣性的穩定性時,他發現了一個很大程度的線性效應,亦即溫度變化愈大,生物滅絕的程度愈大。其中,最大規模的極端冷化型生物滅絕事件是發生在全球均溫下降約 7°C 時,而最大規模的極端暖化型生物滅絕事件則出現在比全球均溫更熱上 9°C(過去研究認為是 5.2°C)時。

根據預估,直到本世紀末,當代全球暖化的最高上升幅度約達 4.4°C。即使在最懷的情況下,至少在 2500 年之前的人類世(Anthropocene)裡不會出現暖化達 9°C 的狀況。當然,如今陸地或海洋裡早已出現許多生物滅絕事件,但離最大規模的滅絕事件還有很長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生物滅絕除了與氣候變遷的程度有關外,變遷的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地球上最大一次的生物大滅絕發生在大約 2.5 億年前,其歷經 6 萬年殺死當時 95% 的已知物種。如今在人類排放大量化石燃料的情況下,地球暖化的時間要短得多了。

海保邦夫認為,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和前五次最大不同點在於,更多物種不是因為氣候極端變暖的程度太大而消失,而是變暖速度發生得太快,以致許多物種無法及時適應而滅種。

(首圖來源: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