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以大螢幕 Max 取代小螢幕 mini,還把 iPhone 賣更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6 日 8: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以大螢幕 Max 取代小螢幕 mini,還把 iPhone 賣更貴


2020 年秋,蘋果出人意料推出 iPhone 12 mini,不僅是蘋果第一次推四款新 iPhone,也是首次出現 mini 款。

iPhone 12 mini 並沒有「縮水」的硬體規格,僅縮小體積,與 iPhone 12 幾乎無異。它也成為當年發表會關注度和討論度最高的新品,縱使較小體積讓續航堪憂,以及無法雙卡雙待等,但依舊讓許多「小螢幕」愛好者垂涎欲滴。iPhone 12 mini 出現似乎帶來新鮮感,原來「小螢幕」手機也可滿配。

倘若一次更新週期 iPhone 12 mini 能獲市場青睞,極有可能讓許多 Android 廠商重新審視特定需求。

iPhone mini 系列被大螢幕 Max 取代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骨感。iPhone 12 mini 熱度高,卻無法轉化為實際銷量。發表後兩個月,iPhone 12 mini 只占 iPhone 12 系列總銷量 6%,蘋果也提前停產。

▲ mini 系列榜上無名。(Source:Counterpoint)

隔年,蘋果仍發表新機 iPhone 13 mini,與 12 mini 類似,就是縮小版 iPhone 13。iPhone 13 系列本就像 S 加強版,沒有大更新,自然很難使 mini 用戶跟著換機。iPhone 13 mini 總銷量占比更低,只有 3%。

不同於「萬金油」iPhone 13 / 12,mini 系列特色鮮明,講究 Phone Life Banlace。有股悠然自得、歸隱田園之感,但非大眾市場需求,僅限小部分用戶。對消費電子業來說,產品做小、做精緻遠比做大難,更精密的加工要求成本當然不低。連兩年發表就疲軟的 mini 系列,很有可能不會現身今年甚至以後 iPhone 系列了。

早在 3 月就有許多消息聲稱,蘋果 iPhone 14 系列取消 mini,取而代之的是更大螢幕的 Max / Plus 系列。

▲ 傳聞的 iPhone 14 系列。(Source:theapplehub)

數字系列變成 iPhone 14、iPhone 14 Max / Plus,Pro 系列依然為 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兩系列螢幕相對應。小螢幕 mini 取消,且應該也不會改投 SE 系列,iPhone SE 更傾向用舊 iPhone 模具,很有可能是 iPhone XR、iPhone 11。

mini 系列賣不好,原因還是太貴

取消 mini 系列可歸咎於市場表現不佳,但更深的理由是「定價」。mini 系列「小螢幕」和小體積在許多用戶印象中,也應有較「合理」的定價。但並非簡配的 mini 系列其實也算「旗艦」機,定價與歷代常規尺寸 iPhone 相同,均為 699 美元起,與 iPhone 11、Phone 8、iPhone 7 定價相同,均為旗艦入門價。

正牌 mini 出現前,「小螢幕」系列由 iPhone SE 系列主持,同時也是售價最低的 iPhone。

iPhone mini 推出後,實打實的「加量又加價」,接近 700 美元定價,讓有鮮明特色的 mini 不再是最佳選擇,反而寧願加 100 美元直上螢幕更大的 iPhone 12 / 13。至於旗艦定位 mini 系列,最終也只是小螢幕「狂熱」愛好者的選擇。

高價下,mini 產品缺點無限放大,如小螢幕的不便、小電池續航問題,頻繁充放電引起鋰電池老化,以及銷量不佳價格頻頻跳水等。此狀況與「逆天定價」的 iPhone XR(749 美元)如出一轍。官方調整售價後,iPhone XR 邊框、螢幕解析度都不再是缺陷,多彩配色反而成為當年的菜市場機。

蘋果若想提振 mini 系列市場,降價到合理區間是(可能也是唯一)可行方案。但 699 美元定價,還有前代產品及 iPhone SE 系列,降價可能影響其他產品銷量。沒有後續機型出現,為某款 iPhone 降價(尤其旗艦機)真是史無前例。

故 iPhone mini 系列很有可能走入歷史。

越來越貴的 iPhone

從 iPhone 12 mini 再到 iPhone 13 mini,兩代 iPhone 都遵循加價 100 美元即可升級的定價階梯,分別是 699、799、999 和 1,099 美元。

iPhone 14 系列的 Max / Plus 很有可能打破這規矩。iPhone 14 維持 799 美元,iPhone 14 Pro / Pro Max 是 999 / 1,099 美元,比 iPhone 14 還大的 iPhone 14 Max / Plus 可能定價 899 美元,讓今年 iPhone 系列整體漲價,也極可能成為本代熱門款,是今年 iPhone 增長點。如此說來,即使 iPhone 14 系列銷量沒有增長,iPhone 14 客單價也會因整體售價調整上揚,最終為蘋果帶來足夠銷售額。

不光 iPhone 14 系列整體售價提升,縱觀 iPhone 發展史,定價也不斷調高。

iPhone 6 前,蘋果每年只會推一款定價 649 美元的旗艦。iPhone 6 開始,蘋果實行雙機策略,Plus 版順理成章漲到 749 美元(調漲 100 美元)。到 iPhone X,999 美元 Pro 級售價也成為蘋果高階產品線定價。iPhone 8、iPhone 8 Plus 更像大眾產品線,iPhone X 則是 Pro 級。

第二年,iPhone XS Max 讓 iPhone 衝擊 1,099 美元線,成為史上最貴 iPhone。後 iPhone 11、iPhone 12、iPhone 13 系列均保持 699 美元起,1,099 美元封頂的策略。

產品線不斷細分,價格整體上升同時,價格最低的 iPhone XR、iPhone 11 及 iPhone 12 mini、iPhone 13 mini,其實也是 iPhone 的「價格錨點」。這些產品往往有較明顯的「缺陷」,XR、11 粗邊框,12 mini、13 mini 小尺寸和短續航。「價格錨點」下,用戶形成一定「比例偏見」,比較後更願意多付 100 美元取得更「超值」的產品。

iPhone 14 系列的 iPhone 14 將是新「價格錨點」,傳聞 iPhone 14 和 iPhone 14 Max / Plus 仍採用 A15,如此加點錢就有更大螢幕、更有辨識度的外觀,會讓許多用戶覺得「佔便宜」。

蘋果不斷設立價格錨點以提升「客單價」的行為不限 iPhone,也擴展到 Apple Watch、MacBook Air、MacBook Pro 等大眾消費產品線。從往年產品線看,蘋果產品線調整和升級,有類似晶片業 Tik-Tok 升級策略,幾乎每兩年或三年便更動。變化核心還是如何讓銷量、利潤更高及提高「客單價」。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