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車輛管理局控訴特斯拉,不當宣傳自動駕駛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6 日 8:5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州車輛管理局控訴特斯拉,不當宣傳自動駕駛能力


提到自動駕駛很多人都會想到特斯拉,不過交通主管單位對此非常感冒,因為過度宣傳其自動駕駛能力,讓車主高估了車輛的能力而導致意外,他們希望特斯拉可以儘快改善,就從命名開始。

特斯拉(Tesla)是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但它引以為傲的能力更多來自於他們的軟體,不過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DMV)認為,特斯拉的命名方式和不當宣傳,已經造成車主危險。

成為焦點的這個功能,現階段統稱為 ADAS 先進輔助駕駛系統,一般來說具備全速域自動跟車、自動車道持、自動轉向和煞車等能力,被特斯拉稱為 Autopilot,也就是「自動駕駛」的意思。而包含了自動導航駕駛、停車場內召喚和自動停車等功能的則被特斯拉稱為 Full Self-Driving,也就是「全自動駕駛」的意思。

「Autopilot 和 Full Self-Driving 都只能提供輔助功能,並未達成其字面上的能力」,加州車輛管理局指出,無論在特斯拉宣傳的時候,或是此時此刻的現在,特斯拉車輛都沒有達成真正的自動駕駛。

監管單位認為,由於這個命名方式,以及特斯拉過度的宣傳其電腦性能,會讓車主誤解了其車輛的能力,而在道路上失去注意力,而導致意外發生。

美國多位議員也介入關注此事,高速公路管理局報告則顯示,在過去一年中,有 367 起車禍與輔助駕駛功能有關,而特斯拉就佔了 273 件。

這項指控,在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會導致加州政府禁售或撤銷特斯拉的銷售許可,但車輛管理局希望不用把事情搞到那麼大。「我們希望特斯拉能夠增加更多車輛性能的警告,來提醒車主他們必須時時注意車況」。

雖然特斯拉總是(在事故發生後)說,他們有提醒車主,使用 Autopilot 功能時,必須注意路況並將雙手保持在方向盤上,但相較於其宣傳篇幅,這些警語幾乎微小的不成比例。

有趣的是,台灣特斯拉在翻譯這兩項功能時,已經主動改成「自動輔助駕駛」和「全自動輔助駕駛」,來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即使如此,特斯拉依然沒有在官網上明顯提醒,使用上的限制。

這些輔助駕駛功能,也被歸類為所謂「Level 2」自動駕駛能力,在 Level 1~5 的分級中,數字越大代表電腦能力越強,需要人類介入越少。而目前各家車廠幾乎都具備 Level 2 能力,而 Level 3 則是關鍵分水嶺。

當一輛車宣告其具備 Level 3 的能力,表示在特定路段,像是高速公路或是封閉道路上,電腦可以完全負責開車,只在特殊狀況發生時,提醒駕駛接管車輛。換言之,如果在電腦開車期間,發生了事故,車主無需負擔肇事責任,而是車廠要負責。

目前只有日本 Honda 販售了 100 輛的 Legend 車型,以及德國賓士的 S-class,兩款車在限定道路上,宣稱具備 Level 3 能力。

此外在中國和美國多個城市,已經有無人計程車隊展開道路測試,這些則是屬於 Level 5 等級。當然這些無人駕駛車也發生不少意外,並且受到監管單位緊密關切,所以人類社會距離全自駕時代,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無論你買的車有多厲害,目前都還是由人類開車,千萬別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冒險。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