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動作頻頻,彭博社:台灣面臨飛行員不足困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5:5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放軍動作頻頻,彭博社:台灣面臨飛行員不足困境


為了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解放軍在台海地區動作頻頻,使國軍壓力倍增,《彭博社》指出由於解放軍快速增加的空中挑釁,台灣空軍已開始面臨戰機飛行員不足的問題。

身為美中之間全面大戰的最大可能引爆點,台灣近年來雖然獲得越來越多國際支持,但相對的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遭行動也更加頻繁,尤其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 8 月 2 日訪台後,解放軍隨即在隔日以破紀錄的 22 架次戰機穿越海峽中線進行恫嚇。

而在 8 月 4 日解放軍實彈演習共發射了 11 枚東風-15B 短程彈道飛彈,其中有 5 枚首次飛越台灣上空,並落入日本沖繩地區周遭專屬經濟海域內,引發日本強烈抗議。

這些軍事行動長期下來將對台灣空軍造成龐大壓力,《彭博社》表示,台灣雖然有規模不小且相對先進的空軍機隊,戰機數量達 323 架以上,且即將向美國採購 66 架全新的 F-16V 戰鬥機,但以目前台灣空軍飛行員數量約 500 人左右來看,要達成 1.5 的飛機/飛行員比例,台灣可能需要花上 50 年時間才能補上足夠人數。

以美軍高層估算,中國很有可能在 2027 年前完成全面進攻台灣的軍事準備,因此國軍必須加快招募速度,不過從 2011~2019 年期間,扣除退役飛行員人數,空軍僅增加了 21 名新飛行員,因此招募很可能趕不上新機服役速率。

台灣軍方招募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是少子化,加上超過 80% 以上的台灣役齡青年有近視問題,讓空軍飛行員的選拔增加更多困難。

不過國軍主要訓練基地台東志航基地教官指出,由於烏俄戰爭期間,烏克蘭成功防禦俄羅斯的空中優勢,加上近期《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熱潮,使得招募人數有倍增的趨勢,預計接下來幾年的招募工作會比過往效果好上許多。

(首圖來源:Al Jazeera English,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