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價格下滑,關鍵仍是經濟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4:51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食品價格下滑,關鍵仍是經濟衰退


7 月大宗食品價格繼續下跌,尤其小麥和植物油成本,市場認為年初以來通膨高漲似乎觸頂,市場信心大增。但聯合國警告,影響食品價格的許多不確定性仍在,目前價格下降短期也不會反映到消費端貨架。

追蹤一籃子食品全球價格月度變化的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 7 月月減 8.6%,較 6 月跌幅擴大,但仍比 2021 7 月高 13.1%。市場認為食品價格下滑有供需兩方面原因,與烏克蘭和俄羅斯經過數月封鎖後達成恢復黑海出口穀物協議、北半球作物收成比預期好、全球經濟放緩及強勢美元有關。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專家指出,有消息稱美國和澳洲今年將迎來小麥豐收將改善供應,加上大宗商品以美元計價,鑑於美元與大宗商品的反比關係,美元走高降低主要商品價格。至於最近從黑海出口的烏克蘭 26,000 噸玉米也提振市場情緒。

價格上漲因素仍在

但專家表示,只運送幾批貨物不夠,每月至少要運送 30 40 批貨物,才能將儲存在烏克蘭的現有穀物及即將到來的收成產品運出去。專家也質疑俄羅斯是否遵守協議,由於下半年才是烏克蘭大部分糧食出口時期,因此要穩定市場,協議必須能持續到下半年。只要戰爭持續,烏克蘭可耕地會繼續遭破壞,導致明年農作物產量減少。

另外一項隱憂是俄羅斯限制天然氣供應,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天然氣是氮基肥料的關鍵成分,化肥價格上漲只會抬高糧食價格。最後是今年底的拉尼娜現象回歸也可能擾亂收成。

即使最近大宗食品價格開始下跌,消費端短期內還不會看到效果,因商品價格變動通常需 3~9 個月時間才能反映至超市貨架,最近消費者仍會看到價格持續上漲。

為經濟衰退估價

食品價格下跌的部分原因也是交易商和投資者為經濟衰退的擔憂定價。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最新報告表示,美國當前勞動力市場狀況與 1990 年代後期和 2008 年金融危機前夕的火熱狀況很像,甚至比前兩次高峰擴張更熱,但趨勢已下行,美聯儲的緊縮週期將削弱勞動力市場,經濟軟著陸目標很難實現。

惠譽 (Fitch Ratings) 也認為,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一直在下降,即使有引發經濟衰退的風險,但美聯儲似乎一心想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膨。按目前大宗食品價格下降速度估計,2023 年全球消費者食品價格將大幅回落。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