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俄羅斯軍武殘骸,七成來自美國電子零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1:05 | 分類 國際觀察 , 晶片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拆解俄羅斯軍武殘骸,七成來自美國電子零件


俄烏戰爭成為俄羅斯與西方的軍備競賽,外界好奇 8 年前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後,西方就管制俄羅斯關鍵零件出口,阻斷俄國軍備發展,這幾年俄國龐大武器到底哪裡來?英國調查發現,俄羅斯武器和設備關鍵零件最多來自美國,也有來自日本、台灣和南韓等地生產的微電子產品,顯示俄羅斯早就逃過西方制裁另闢進口管道。

英國皇家國防和安全智囊團 (RUSI) 檢查烏克蘭收集的 27 個從巡航導彈到防空系統等俄羅斯軍事設備,發現至少 450 種是俄羅斯境外設計和製造零件,約三分之二是美國公司製造,亞德諾半導體 (Analog Devices) 和德州儀器 (Texas Instruments) 產品占近四分之一。雖然多數來自美國,但也有 77 家來自日本、台灣、南韓、中國和新加坡等亞洲公司,也有德國、瑞士、荷蘭和英國等歐洲公司技術。

如俄羅斯最先進武器之一,可在低空機動躲避雷達,並打擊數百公里外的目標的 9M727 巡航導彈,就含 31 個外國零件,由德州儀器和 AMD 等及賽普拉斯半導體 (Cypress Semiconductor) 製造,賽普拉斯半導體公司現在歸德國公司英飛凌 (Infineon Technologies) 所有。

另一案例是俄羅斯 Kh-101 巡航導彈也有 31 個外國零件,含英特爾和 AMD 旗下賽靈思等產品。2014 年俄羅斯發動克里米亞戰爭後,超過 80 種西方製造微晶片受美國出口管制,運往俄羅斯的電子零件需許可證才能出口,而微波爐等日常家居用品零件不受管制。報告顯示這幾年俄羅斯逃過制裁,得到製造武器的關鍵零件。

德州儀器表示,遵守所在國法律,俄羅斯武器的零件是為商業產品設計。英特爾僅表示不支持或容忍產品用以侵犯人權。報告推測,俄羅斯逃避制裁的方式是透過第三國轉運中心和祕密網路找尋新運輸路線,確保取得西方微晶片,如許多零件透過亞洲經銷商銷售,如香港就是電子產品進入俄羅斯軍方或代表軍方企業的門戶。

美國是最大供應商,日本公司也提供 34 項技術,包括相機、多層陶瓷電容器和表面貼裝電感器等。報告指出,雖然一些零件是早在 1980 年代就有生產的普通微電子產品,但其他零件可能是透過俄羅斯安全機構營運的祕密網路取得,如西方政府加強出口管制,設法關閉俄國祕密採購網路,並防止支持俄羅斯的國家生產關鍵零件,可能才會永久削弱俄羅斯的軍力。

(首圖來源:Flickr/Dmitry Terekhov CC BY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