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緊張,美國軍火產業供應鏈壓力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5:56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海局勢緊張,美國軍火產業供應鏈壓力更大


自從烏俄戰爭爆發後,五個多月以來美國除了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軍火支援烏克蘭外,急速惡化的全球安全局勢也讓各國加速擴張軍備,進一步讓因疫情以來受到嚴重影響的美國軍火產業供應鏈,出現更大的交貨壓力。

上個月日本透過美國國務院,採購了 150 枚 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總價 2 億 9,300 萬美元,同一天新加坡總價 6 億 3 千萬美元的雷射導引對地攻擊彈藥合約也受到批准。

澳洲則在日本下單前四天,取得採購 2 億 3,500 萬美元的空對地飛彈合約,南韓也在差不多時間下單採購 1 億 3,000 萬美元的輕型魚雷,供反潛直升機配備。

這幾個月來美國五角大廈防衛安全合作署(Defence Secrutity Cooperation Agency)相當忙碌,截至 7 月就通過 44 筆對外軍售案,包括德國 84 億美元採購 35 架 F-35 戰機的大單,比起 2019~2021 全年度 25、43 和 40 筆都要多。

雖然蜂擁而至的訂單對美國軍火企業是絕佳機會,但 2020 年以來因疫情造成供應鏈緊張,使各大企業交貨都出現困難。

波音、雷神、通用動力、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都曾在財報會議表達,近年勞工、晶片和原物料方面出現非常多障礙,洛克希德馬丁第二季收益為 154 億美元,比過往反而下降。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國家安全供應鏈研究所(National Security Supply Chain Institute)主任馬丁(Bradley Martin)指出,在疫情之前,全球多元供應鏈和分散化為跨國企業提供良好的競爭力,並讓消費者能夠以更低的價格取得商品,但在疫情和戰爭相繼爆發後,供應鏈全球化就非常脆弱。

如果台海戰爭真的爆發,美國主要軍火企業面對東亞全球軍備競賽最激烈的地區,反而更左右支絀。

雖然各國與美國談判軍火銷售通常需要數年時間,但美國主要軍火廠商紛紛表示,要消化手上訂單至少需 2~3 年,若台海戰爭這時期爆發,美國軍火產業將出現嚴重供應問題。

(首圖來源:U.S. Army photo,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