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防護塗料讓汽車刮痕在大太陽下曬 30 分鐘就能完全消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7: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新防護塗料讓汽車刮痕在大太陽下曬 30 分鐘就能完全消失


就像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車子開出門也很難避免被刮傷的可能。一旦車子不幸出現刮痕,也只能花錢局部烤漆處理,或是讓整車子累積夠多的刮痕或凹痕再一次出險,來個全車鈑金與烤漆。面對這類不可避免的困擾,韓國化學技術研究院(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emical Technology)開發出具備自我修復能力的全新防護塗料(Protective Coating),只要在太陽下曝曬半小時,就能讓刮痕完全消失。 

當前市面上也有許多防護塗料,可以發揮保護汽車表面的作用,並能降低因刮痕深到足以損壞烤漆,甚至曝露底層金屬進而造成生锈可能的風險,但這些防護塗料若也出現刮痕,就必須另外進行抛光處理,或需要專業師傅使用適當工具來進行修復。

事實上,自我修復性防護塗料已經研發多年,但仍存在一些難以克服的挑戰。當前具有延展性的塗料可以協助修復刮良,但他們的耐用性不足,這使得使用這些塗料的汽車更容易出現刮痕滿佈的狀況。至於較硬的塗料,雖然抗刮性較佳,但只要出現刮痕,不但更加明顯而且修復效果也比較差。

對此,韓國化學技術研究院採用了兩全其美的方法,他們透過一種基於丙烯酸多元醇(Acryl Polyol)的可逆聚合物網狀材料,同時引進一種光熱染料(photothermal dye),成功改造出高度耐用的樹脂防護塗料。其中,光熱染料能吸收陽光中的紅外線光,並將它轉換成熱能,進而提升該防護塗料的表面溫度。該塗層聚合物結構中的化學鍵會對增加的熱能做出分解然後再重組的反應,進而慢慢重建被刮傷的聚合物結構,直到刮痕完全被修復不見為止。

經測試發現,將新防護塗料所出現刮痕置於中午大太陽下大約 30 分鐘就能讓刮痕完全修復不見。有趣的是,如果使用更高強度的光源,可以加快整個修復過程的速度,例如透過放大鏡聚焦陽光,或透過雷射,大約只需 30 秒就能搞定刮痕。再就應用領域而言,除了汽車之外,舉凡船艇、飛機或智慧手機等皆可使用這款新防護塗料,進而達到降低防刮維護負擔及成本的效益。

(首圖來源:Flickr/Martin Lewi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