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程再突破,美國挪威共同開發吸氣推進式炮彈試射成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4:5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射程再突破,美國挪威共同開發吸氣推進式炮彈試射成功


由美國波音公司與挪威北歐彈藥公司合作開發的新型長程砲彈,近期在北歐地區試射成功,並將射程推進到約 120 公里。

這項代號「衝壓發動機 155」(Ramjet 155)的長程炮彈開發計畫,是為了因應美國陸軍「延伸射程加農火砲」(Extend Range Cannon Artillery,ERCA)計畫而生。

ERCA 目前除了代號 XM1155 的衝壓發動機 155 之外,還有 BAE Systems 開發的 70 公里射程 M1299 自走砲計畫。

Ramjet 155 由波音和挪威「北歐彈藥公司」(Nordic Ammunition Company,Nammo)公司於 2019 年開始共同開發,將衝壓發動機與傳統 155 公釐火炮彈藥結合,達成更精準、快速和長距離的目標。

波音幽靈工廠(Phantom Wroks)副總裁諾德朗(Steve Nordlund)表示,Ramjet 155 在開發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保持衝壓發動機炮彈的飛行穩定性,但 6 月 28 日在挪威的試射成功克服了穩定性問題,代表衝壓炮彈的工程概念具有可行性,是很大的突破。

波音形容 Ramjet 155 是飛彈和精準炮彈的混合體,而本次試射成功驗證可行性後,往後波音與 Nammo 將可專注在射程和其他性能方面的潛力。

兩家公司預計在 2023~2024 之間進行導引飛行測試,而這將是 Ramjet 155 下一個重要的性能指標,目標是一口氣將射程推進到 120 公里以上,比起 BAE Systems 開發的 M1299 增加超過 40 公里。

為了因應未來西太平洋廣大的戰場,美軍各單位紛紛開發全新或改良現役武器的射程,以求將來能夠從更遠距離,更精準的打擊搶先削弱敵軍反擊力道。

(首圖來源:Bo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