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密度比鋰電池多 23%,Influit Energy 液流電池將商業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5: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量密度比鋰電池多 23%,Influit Energy 液流電池將商業化


能量密度比鋰離子電池多 23%、成本更是鋰電池的一半,還不用擔心起火、可以快速補充燃料,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衍生企業 Influit Energy 稱自家的液流電池即將邁向商業化。

液流電池多由兩個電解質槽組成,充放電時電解質會被幫補到中間的發電室,而發電室也會以薄膜隔開兩種溶液、形成兩個電極,最後產生離子交換來發電,通常液流電池大多用在長時間儲能系統,但現在也有許多研究瞄準車輛與飛機,想為汽車或電動車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只是液流電池的能量密度往往很低,因為能溶在液體中的材料量有限、還會沉澱在電解質槽底部,對此 Influit 表示,團隊透過微小的活性金屬氧化物材料解決這個問題,奈米顆粒會懸浮在液體中,藉由布朗運動(Brownian motion)就可以防止顆粒沉澱。

該公司也聲稱自家的奈米顆粒已經經過表面改性,能避免結塊並降低溶液黏性,電解質最終或多或少可以像機油一樣流動。為瞄準車市,Influit 也開發出類似燃料電池的車用設備,透過「快速加油艙」直接汰換「乏燃料」並重新補充新燃料。

團隊聲稱液體不採用鋰、重金屬或任何稀土元素,價格更為便宜,若憂心液態燃料會有易燃起火風險,Influit 指出如果把燃料倒在火上,反而還有滅火效果,如果是不小心混合陰陽兩極液體,也只是溫度會在短時間內上升,對於其工作溫度,Influit 也頗有自信,電池可以在 -40~80°C 之間正常工作。

Influit 也聲稱其 Gen1 系統體積能量密度比鋰離子電池高 23%,落在 350~550 Wh/l 之間,且更承諾正在開發的 Gen2 能量密度比鋰離子電池高 4-5 倍,而成本僅為鋰離子電池的三分之一。

目前 Influit 也獲得美國軍方和政府資助,總額超過 1,200 萬美元,NASA 資助開發快速充電系統、美國空軍則資助加油噴嘴和控制系統等,並為超高密度 Gen2 燃料系統的開發貢獻頗多。

Influit 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 John Katsoudas 表示,公司 2009 年起步,當時在伊利諾理工學院和阿貢國家實驗室進行基礎科學研究,從基礎科學開發到應用科學,再到構建原型,現在是團隊第一個產品發展。

未來還會努力擴大規模,只是商業化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要走,且無論是能量密度、充電循環壽命、零件壽命與如何維運等等,有許多資料與數據有待證明,但是倘若開發順利,成本也真如 Influit 所說那般便宜,那就有機會改變遊戲規則。

(首圖來源:Influit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