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就薩德部署意見分歧,和解之路再現波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韓就薩德部署意見分歧,和解之路再現波瀾


中國和南韓 11 日就美軍在南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發生爭執,恐破壞首爾新政府為克服長期安全分歧的努力。

路透社報導,南韓外長本週至中國進行看似順利的首次訪問後,雙方在「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問題出現意見分歧。

首爾2016年宣布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後,北京認為薩德的強大雷達可窺探中國領空,限制南韓貿易和大眾文化進口,對兩國關係造成重大打擊。

北京要求首爾不要追加部署薩德,並限制現有薩德使用後,南韓總統辦公室11日表示,南韓部署薩德系統是面對北韓核武威脅的自我防衛。

南韓總統尹錫悅將薩德系統視為對抗北韓飛彈的關鍵,並誓言放棄前政府的「薩德三不」承諾,包括不追加部署薩德、不參與美國主導的全球飛彈防禦系統、不形成美日韓三邊軍事同盟。

韓聯社報導,北京要求首爾不要追加部署薩德,並限制現有薩德使用後,南韓總統府11日表示,美國部署於南韓的薩德系統「永遠」不會成為談判的主題。

尹錫悅總統辦公室還表示,8月底前將讓飛彈防禦基地正常運作。

(譯者:陳昱婷;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