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野火如「但丁地獄」,法國促企業 8 月放人當消防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3:2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野火如「但丁地獄」,法國促企業 8 月放人當消防員


歐洲今年災難雪上加霜,疫情之後是戰爭,現在是歷史上罕見的大旱,由於高溫無雨的夏季比往年更早到來,自 6 月以來歐洲多國在數次熱浪下,助長野火蔓延。目前法國國內正在發生八場大火,消防員已經筋疲力盡,法國政府甚至公開呼籲企業讓員工擔任志願消防員參與滅火工作。

法國西南部波爾多鄰近地區七月野火已經燒毀 14,000 公頃土地,現在同一個地方又燒起來,連續幾天的大火燒毀將近 68 平方公里的土地。法國本身的人力物力已不夠,歐盟委員會增援法國,除了出動消防飛機與直升機,來自德國、波蘭、奧地利和羅馬尼亞的消防隊正在前往法國。法國總理在社群媒體表示,「我們的合作夥伴正在幫助法國對抗火災。感謝他們。歐洲的團結正在發揮作用!」

法國總共有 250,000 名消防員,但其中八成是志願者,目前法國各地動員 10,000 名消防員撲滅野火,法國政府要求企業 8 月整個月讓員工擔任志願消防員投訴滅火工作。火勢還會繼續,根據法國氣象局 10 日預測,法國西南地區的氣溫預計 11~12 日高達 40°C

今年整個歐洲都面臨歷史性乾旱,歐盟和英國合計 63% 的土地處於乾旱警報,受影響的地區幾乎與印度一樣大,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等國集中在更嚴重的警報級別。熱浪還沒結束,預計 8 14 日之前西班牙氣溫可能再次超過 44°C、法國的氣溫可能會超過 40°C,英國 7 月出現 40 度高溫後,預計未來四天某些地區的氣溫將達到 37°C

除了法國野火不斷,葡萄牙和西班牙也遭野火肆虐。現在西班牙部分地區的火災仍在持續,西班牙動用軍隊支持的消防員滅火。葡萄牙中部多山的埃斯特雷拉公園 (Serra de Estrela) 也還在燃燒,10,000 公頃的森林被毀,約 1,500 名消防員正在撲滅大火。這場席捲歐洲大陸的熱浪與乾旱導致的野火造成的破壞,比作「但丁的地獄」。

哥白尼海洋環境監測服務 (CMEMS) 高級科學家認為,前幾個月乾旱條件加上 7 月許多地區出現的高溫和低降水率,將對農業生產、河流運輸以及能源生產造成不利影響。歐盟委員會科學服務聯合研究中心 (JRC) 最近報告預測,由於夏季炎熱乾燥,歐盟的穀物玉米、向日葵和大豆產量將下降 8%~9%,遠低於 5 年平均值,糧食通膨短期很難緩解。

(首圖來源:Flickr/Glenn Belt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