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拒絕退役部分 F-22,空軍:Skyborg 計畫將受到影響而延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5:0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國會拒絕退役部分 F-22,空軍:Skyborg 計畫將受到影響而延遲


美國國會於 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拒絕了空軍提前退役 33 架 F-22 戰機的提案,空軍助理部長杭特認為,這項決定最終會因預算排擠問題,影響到目前開發中的 AI 無人機 Skyborg 進度。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先前審查 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時,空軍提出申請退役 33 架機齡較老的 F-22 Block 20 批次,並將這些退役機當成殺肉專用,維持剩下 153 架 F-22 機隊的妥善率,並可節省約 18 億美元的經費。

空軍認為,與其花錢升級這 33 架 F-22 到 Block 30/35 批次,還不如將經費轉移到其他計畫,如 F-35A 升級案、B-21 轟炸機、Skyborg 及 NGAD 等比較實際,但眾議院對於空軍 NGAD 的計畫進度持懷疑態度,認為六代機開發進度延後的機率太大,因此若太早將 F-22 退役將會出現戰力空窗。

由於 Skyborg 計畫未來可能會擔任與六代戰機 NGAD 共同進行任務的角色,因此這次 F-22 退役案遭到否決,美國空軍助理部長杭特(Andrew P. Hunter)表示,Skyborg 計畫很有可能最終因為預算排擠效應而延遲開發進度,因為 B-21、NGAD 和 F-35 升級案的優先性還是較高。

杭特表示,除了預算排擠的問題外,人力資源的限制是更無法解決的難題,空軍向國會申請 Skyborg 2023 年度開發預算為 5,150 美元,但若是 33 架 F-22 無法順利退役的話,即使國會願意因此多加預算要求同時維持 F-22 機隊和 Skyborg 的研發進度,空軍人力也將無法支應。

空軍戰機與先進航空器計畫執行主任懷特准將(Dale White)表示,團隊先前曾與洛克希德馬丁討論這 33 架 Block 20 批次 F-22 的升級所需經費,2019 年時預估價格為每架 5,000 萬美元,但近幾年因為疫情和烏俄戰爭造成的供應鏈問題,可能使報價大幅上升。

空軍將繼續和美國國會商量 F-22 升級和其他新武器開發案的問題,預計第四季開始前將會有最終結論。

(首圖來源:US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