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any 也來搶錢!NFT 限量項鍊一條百萬元,20 分鐘搶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7:45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ffany 也來搶錢!NFT 限量項鍊一條百萬元,20 分鐘搶光


50 年前〈第凡內早餐〉電影,奧黛麗·赫本站在 Tiffany 玻璃櫥窗前駐足凝望的經典場面,讓 Tiffany & Co. 成為全世界女性的夢想。

去年LV集團二公子、90後Alexandre Arnault出任Tiffany產品與傳播副總裁後,Tiffany開始在潮流圈動作不斷,不斷拓展更年輕的時尚第二曲線,最近更做起熱門的NFT。Tiffany從CryptoPunks切入舉辦成功的飢餓行銷──把NFT變成真實珠寶,也讓Tiffany在珠寶業、時尚界、Web3圈吸睛無數,並再次把NFT的CC0版權模式推向風口浪尖。

很多人都調侃,看來未來不僅女性想要Tiffany,男性也會搶破頭。

越來越潮的Tiffany,眾人瘋搶30ETH一條NFT項鍊

上週Tiffany宣布踏足NFT領域,推出首個系列「NFTiff」,即「NFT」和「Tiffany」組合。這套NFTiff系列以CryptoPunks為主題,限量250組,每組定價為30ETH(約台幣167萬元)。NFTiff最大特點是「虛實結合」,購買「NFTiff通行證」的用戶,不僅可獲得獨一無二Tiffany客製化實體項鍊,還可獲得項鍊NFT數位藏品。

官方NFTiff宣傳影片,Tiffany一改精緻優雅路線,標誌性小藍盒變成畫素風,主題曲變成電子音樂,再配上CryptoPunks項鍊,給人突然變身成潮牌的感覺。但此次NFTiff並不是有錢就買得到,除了限量發售,銷售對象限定CryptoPunks持有者,且每位用戶限購三張「NFTiff通行證」。

身為NFT市場最早和最熱門系列數位藏品,CryptoPunks系列百萬美元等級大頭照比比皆是,甚至最高價超過2,000萬美元。Tiffany這波操作,可說是完全對著高淨值人士而來。

為了高品質還原CryptoPunks大頭照,Tiffany設計團隊將CryptoPunks系列1萬個大頭照出現過的87種屬性和159種顏色,一一轉為顏色最相近的寶石和琺瑯,再用18K玫瑰金或18K黃金彩繪鑲嵌至底盤。

每條實體項鍊尺寸長約3公分、寬2~3公分,至少30顆寶石或鑽石鑲嵌,附一條可調節項鍊。項鍊背面會刻上CrytoPunk大頭照號碼及Tiffany & Co.商標。

▲ 區塊鏈公司Chain創始人項鍊實體。(Source:Deepak.eth

Tiffany美東時間3日上午開放100個NFTiff通行證預售,很快就一搶而空,剩下150個NFTiff於5日發售,開賣20分鐘就售罄。買家也不乏亞洲民眾熟悉的名人,如林俊傑、Moonbird創辦人Kevin Rose等。

統計顯示,Tiffany僅推出250張通行證就吸金超過1,250萬美元。Tiffany表示首批NFT交貨時間預定12月,配套客製項鍊交貨時間為2023年2月。但NFTiff在二級市場交易地板價已跌破30ETH發行價。

90後「高富帥」總裁掌舵,Tiffany布局Web3生態

從去年NFT爆紅至今,Gucci、Burberry、巴黎世家等很多奢侈品品牌都想試試做NFT,Tiffany並不是第一家。但這次特點在Tiffany並沒有靠Opensea或其他交易平台發行販售NFTiff,而是攜手區塊鏈技術創新企業Chain自己打造NFT平台nft.tiffany.com。

可看出Tiffany進軍NFT並不是玩票性質,而有更長遠的計畫。接下來Tiffany可能還會跟更多NFT系列合作,複製升級CryptoPunks玩法,透過NFT開發、數位版與實體版相互轉換、交易和轉賣等,打造全新NFT生態。

Tiffany高調進軍Web3,可說跟產品和行銷副總裁Alexandre Arnault息息相關。

2020年10月,LV集團以158億美元收購Tiffany,創精品業史上最大交易。Alexandre Arnault是LV集團掌門人Bernard Arnault的次子,生於1992年、身高190公分,是LV集團最具潛力的接班人,以年輕化風格聞名,對近年來LV集團數位化轉型、拓展年輕客戶有不少貢獻。他25歲時出任知名行李箱品牌Rimowa CEO,改革行銷策略,推動Rimowa與年輕品牌Supreme、Off-White等合作,還牽線打造LV電商平台24 Sevres。

接手Tiffany後,Alexandre「年輕化革命」動作不斷。身為自詡「科技宅」的Alexandre,對火熱的Web3也興趣盎然。

1月Alexandre就將Twitter和Instagram大頭照都換成CryptoPunks,接著4月在Twitter曬出以自己CryptoPunks為藍本訂做的Tiffany首飾,當時外界都猜Tiffany會對NFT有動作。但同時他的父親、LV掌門人Bernard Arnault公開表示,對低價出售品牌虛擬產品沒有興趣。

這次Alexandre顯然找到數位產品和實體產品結合的好方法。不僅沒有削弱Tiffany本身格調,同時還為日後NFT和實體商品轉換找到好方法。

NFT版權問題再成焦點,CC0模式究竟如何運作?

Tiffany將NFT實體化,可說是給各精品商打開新世界的大門。既然可把熱門NFT變成珠寶飾品,那是不是也能如法炮製轉成精品包包、衣服和配件?於是NFT版權問題如何界定、NFT稀缺性如何確保、收入歸誰問題就成了關注點。

Tiffany NFT雖是以CryptoPunks為基礎,卻與CryptoPunks專案方並沒有直接關係。用CryptoPunks官方說法就是,Tiffany的嘗試為即將發表的版權許可協議做了很好的詮釋。

3月無聊猿母公司YugaLabs宣布收購CryptoPunks所有智慧財產權,並計劃授予所有CryptoPunk持有人商業權利。也就是說,擁有NFT,不僅有所有權,也有版權,可決定用自己的CryptoPunk做什麼,並以它建立IP。

以Tiffany為例,不是Tiffany賣產品給客戶,而是CryptoPunks大頭照持有者委託Tiffany基於他們持有NFT創造新IP,新IP就是Tiffany的CryptoPunks項鍊和一張新NFT。背後涉及近期NFT業界的討論焦點,CC0版權形式。

CC0是非營利性組織CreativeCommons(知識共享組織,CC)2009年推出的放棄版權、作品進入公共領域的版權數位授權許可。如果某NFT專案聲明是CC0許可,意思就是任何人都可透過多種方式將NFT商業或非商業用,無需註明原始NFT創作者、也無需經過任何申請。

CC0可看成開源IP,即使未持有NFT,也可基於那個NFT作品二創並獲利。目前有很多新興NFT項目都轉向CC0模式,如Mfers、Moonbirds、Blitmap、Nouns等。當然,業界對NFT是否該採用CC0協議仍充滿爭議。

支持方認為,CC0能快速擴大知名度和整個NFT市場疆界和規模,當人們都在使用NFT創造產品時,NFT市場會快速繁榮,同時這種開放版權做法,顯然也更符合Web3去中心化的精神。反對方認為,CC0協議會導致NFT濫用,削弱原始NFT影響力和稀缺性。同時很容易造成糾紛,損害NFT持有者的權益。

目前無聊猿、Meebits、CloneX、Azuki等大專案採折衷法,就是限制性許可。如無聊猿就允許持有者使用擁有的NFT創作和販賣衍生產品,但要求不能使用BAYC品牌logo和名稱;Meebits要求持有者獲利每年不超過10萬美元等。

這種模式下,NFT作品版權仍歸專案方所有,但專案方於某程度約束性條件下授權給持有者賺錢。因不是開放所有人,能確保專案的稀少性。

Yuga收購前,CryptoPunks其實是完全封閉版權,持有者除了拿來當大頭照、交易買賣外沒有任何權利,這也是導致CryptoPunks為最早NFT專案,發展卻不如無聊猿等後起之秀的重要原因。Tiffany此次嘗試,顯然是為CryptoPunks打開全新商業之路。

目前看來,NFT退潮下,轉向限制性許可或完全CC0化或許是大勢所趨。伴隨NFT版權問題日漸明確,接下來可能會看到更多有NFT元素的實體商品出現。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iff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