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戰爭結束沒用處,美軍將把兩款輕型攻擊機全轉讓他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6:1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恐戰爭結束沒用處,美軍將把兩款輕型攻擊機全轉讓他國


由於美軍於 2021 年從阿富汗撤軍,標誌著長達 20 年的反恐戰爭終結,因此從 2009 年開始不斷延宕的輕型武裝攻擊偵察機計畫中,兩款機種 A-29 超級大嘴鳥和 AT-6E 金鋼狼,都將被空軍轉讓給其他國家。

美軍「輕型武裝攻擊偵察機計畫」(Light Attack/Armed Reconnaissance, LAAR)計畫,或稱 OA-X、AT-X 計畫,是從 2009 年提出,為了因應在阿富汗、伊拉克等中東地區的輕武裝游擊隊和恐怖份子專用機種。

LAAR 計畫由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的 A-29 超級大嘴鳥(Super Tucano)和德士隆旗下比奇飛機公司(Beechcraft)的 AT-6E 金鋼狼(Wolverin)兩款飛機進行競爭,雖然美國空軍在 2011 年宣布由 A-29 獲勝,但最後卻是由阿富汗空軍負責採購,進行偵察和近接空中支援任務。

雖然美軍需要一款便宜的對地支援機種,避免動用成本高昂的 A-10、B-1B 或戰機來轟炸行蹤不定的游擊隊,但自 A-10 多年以來的經驗顯示,空軍對於這種慢速,且無法在高強度戰場上存活的攻擊機毫無興趣。

因此 LAAR 計畫十多年來多次取消又重啟,截至目前空軍僅購入了 3 架 A-19 和 2 架 AT-6E,其中首架 AT-6E 去年才正式交付,但隨即被空軍推給美軍特戰司令部(USSOCOM)使用。

但特戰司令部近日才完成了自家輕型攻擊機的競標,由 L3Harris 公司推出的 AT-802U 「空中看守者」攻擊機獲勝,並將耗資 30 億美元採購 75 架,因此空軍推過來的這 5 架 LAAR 就顯得相當多餘。

美國空軍情報、偵蒐暨特種部隊計畫執行主任史丹豪斯(Edward Stanhouse),近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這 5 架 LAAR 將會被列為「剩餘國防物資」(Excess Defence Articles, EDA),讓有意接收這些輕型攻擊機的盟國可以接手。

剩餘國防物資是美國將軍事裝備以低價甚至無價轉移給盟國的一種方式,例如國軍 2018 年從美軍接收的兩艘派里級巡防艦「逢甲號」和「銘傳號」,便是採用 EDA 法案模式低價接收。

只是去年才風光交機的 AT-6E,不到一年就要被列為 EDA 轉送給其他國家,LAAR 整個計畫可謂是命運多舛。

(首圖來源:Staff Sgt. Larry Reid J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