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500 年最大旱災!多瑙河疏濬、萊茵河無法行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4 日 12:02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觀察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 500 年最大旱災!多瑙河疏濬、萊茵河無法行船


歐洲正面臨 500 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法國多瑙河(the Danube)流經塞爾維亞的一段正在疏濬、萊茵河(the Rhine)水位降到無法通過駁船運輸、羅亞爾河(the Loire)淺到可以涉水而過,而義大利波河(the Po)水位降到嚴重損害作物,甚至將為工業、貨運、能源和食品生產帶來嚴重後果。

受到極端氣後影響,歐洲整個冬季和春季異常乾燥,又面臨創紀錄的夏季氣溫和反復的熱浪,西歐、中歐和南歐已近兩個月沒有記錄到明顯的降雨,而且預報近期也不會降雨,氣象學家說,今年的旱災可能成為歐洲 500 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托雷蒂(Andrea Toreti)表示,2018 年已是 500 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但今年可能會更糟,甚至是未來的三個月裡,乾旱條件的風險更高,若沒有提供有效的緩解措施,乾旱強度和頻率將在歐洲北部和南部急劇增加。

乾旱導致歐洲大河變成涓涓細流,其中法國最長的河流羅亞爾河從未如此緩慢地流動,甚至淺到可以涉水而過,而多瑙河 2,850 公里的貨運受到嚴重干擾,促使塞爾維亞、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當局開始疏濬更深的航道,而主要運載發電機燃料的駁船則停滯等待前進。

幾個世紀以來,作為西北歐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1,233 公里的萊茵河從瑞士流經德國的工業中心地帶,然後在鹿特丹的巨型港口到達北海,如今水位持續下降,預估將衝擊貨運、灌溉、製造、發電和飲用。

萊茵河駁船交通完全停止,預估將對德國和歐洲經濟造沈重打擊,專家計算,2018 年停運六個月的成本約為 50 億歐元,雖然歐盟將水運貨運量提高 25% 是綠色轉型優先事項之一,但德國目前正在努力將其轉向鐵路和公路。

法國的河流並非重要的貨運動脈,但確實能為生產 70% 電力的核電站降溫,如今隨著能源價格創歷史新高,電力巨頭法國電力公司恐因乾旱被迫減產,但因為嚴格的規則,規定核電站在排放冷卻水時可以將河流溫度升高到何種程度,而低水位和高氣溫意味著河流已經過熱,只能選擇減產。

義大利最長的河流波河,流量已降到正常流量的十分之一,水位低於正常水平 2 米,由於當地自去年 11 月以來就沒有持續降雨,預估玉米和大米的生產將受到重創,因為波河占義大利農業產量的 30~40%,而河流持續的乾涸低水位,可能會導致 60% 的作物受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