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掌握演算法!阿里巴巴、抖音等 30 間中企首次提供細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14:51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京掌握演算法!阿里巴巴、抖音等 30 間中企首次提供細節


中國監管觸手伸向演算法!彭博社報導,為了遵守中國當局強化線上平台演算法要求,騰訊、字節跳動、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公司首次分享珍貴的演算法細節。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12 日表示,騰訊、阿里巴巴、美團等 30 間科技巨頭提交部分應用程式演算法詳細資訊,包括如何收集個人數據、客製個人推薦和提供內容。企業名單包括鳳凰網、微博、美團、優酷、快手、百度、新浪、抖音、小米、微信、騰訊,以及阿里巴巴旗下天貓和淘寶等。

彭博社稱這舉措可說前所未有,雖然清單沒透露實際編碼,但不清楚這些公司提供政府多少程式和軟體。

對企業來說,透過自家演算法推播 TikTok 影片、微信貼文和 Instagram 照片,是吸引用戶、推動成長的關鍵,所以演算法也受嚴密保護。以美國為例,儘管立法人士希望了解企業如何制定內容和數據管理,但 Meta 和 Alphabet 一直強調演算法是商業機密,無法公開。

中國網信辦 3 月通過演算法推薦服務新規,要求科技企業必須披露應用程式演算法,以解決數據濫用問題,並加強網路公司的約束力。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翟巍指出,中國網信辦目前只要求這些公司提供基本資訊,但可能要求更多細節,以調查數據違規指控。他表示,企業提供資訊比公布一定更詳細,因涉及商業機密,不可能向大眾公開。

根據規定,中國企業還須向中國網信辦提交非公開資訊,包括演算法安全性自我評估、數據是否包括敏感生物辨識或身分資訊,以及訓練演算法的資料來源。網信辦表示,將公開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名稱及備案編號,相關訊息可透過系統查詢,將持續更新清單。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