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S 火箭首飛任務在即,提早 2 天準備移動前往發射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14:2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LS 火箭首飛任務在即,提早 2 天準備移動前往發射場


即將帶領人類重返月球的NASA SLS 火箭首飛任務,發射事前準備工作進展一切順利,該機構準備於美東時間 8 月 16 日晚上 9 點將火箭推往甘迺迪太空中心 39B 發射台安裝,罕見的比時間表還提早 2 天。而首飛任務雖然沒有太空人,但有史努比、笑笑羊玩偶隨同前往。

上週末,SLS 火箭完成飛行終止系統測試,這是火箭推出前最後一次重大測試,如果火箭在起飛過程出現問題,地面控制可向飛行終止系統發送訊號,讓火箭在偏離航線威脅人口稠密地區前自行摧毀。

隨著結合獵戶座飛船的 SLS 火箭即將推向發射台進行發射前準備,阿提米斯 1 號(Artemis 1)無人繞月飛行任務發射窗口將於 8 月 29 日、9 月 2 日或 9 月 5 日啟動,任務持續 39~42 天,期間約 12 名 NASA 人員組成的團隊將 24 小時留在任務控制中心追蹤進度。

為了這一刻──全新的火箭、全新的探測器,團隊已經排練了 3 年。

阿提米斯 1 號計畫中獵戶座飛船還不會乘載真正的太空人,但名為 Moonikin Campos 的假人指揮官將坐在飛船指揮席,穿著獵戶座船員生存系統服裝,能收集未來機組人員在月球旅行中可能經歷的數據。

名為 Helga 和 Zohar 的另外 2 個人體模型將坐在艙內其他座位,模型身上有超過 5,600 個感測器與 34 個輻射探測器,用於測量任務期間的輻射暴露量,Zohar 還會穿上 AstroRad 防輻射背心,測試未來機組人員若遇上太陽風暴則防護效果如何。

與 NASA 淵源頗深的史努比玩偶這次也會隨同阿提米斯 1 號前往繞行月球,史努比最早在 1990 年就搭乘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飛向太空;而做為 NASA 與為獵戶座提供服務艙的 ESA 合作內容,笑笑羊玩偶也會搭上此次獵戶座飛船。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