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廢水處理救星,輕鬆去除水中多種染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6:38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紡織業廢水處理救星,輕鬆去除水中多種染劑


在紡織業的廢水中,染劑自然是主要污染物之一,而現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團隊新開發的合成聚合物,可以輕鬆從水中去除染料,除此之外它還有重複再利用特性,只要清洗一下就可以再回到污水處理過程。

團隊研發的聚合物富含氮,被稱為聚碳二亞胺(polycarbodiimide),實驗室測試中,團隊首先將聚合物溶解在溶劑中,再混入被紡織業常用的 20 種不同類型酸性染料樣本,實驗指出,根據染料分子的酸度和表面積等等,聚合物成功地從 16 個樣本中去除所有染料。

這不僅是肉眼可見的結果,進一步的紫外、可見光譜進行評估都是正面結果,新型聚合物會與染料分子結合,然後浮到水面,像油浮在水上一樣形成一個層薄薄的薄膜,之後就可以輕鬆倒出來,留下不含任何染劑的水。首席科學家 Januka Budhathoki-Uprety 指出,由於聚合物和溶劑都不是水溶性的,因此水中不會有任何殘留物。

且透過調整載有染劑的聚合物的 pH 值,還可以讓聚合物在幾分鐘內釋放染料分子,最後便能重複再利用,團隊現在也正研發其他版本的聚合物,才能應用在更多染料中,Budhathoki-Uprety 表示,團隊現在也在研發更容易處理的固態材料,避免染料溢出或是不想使用易燃溶液。

(首圖來源: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