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兩樣情!天然氣價再創高,UNG 年飆 15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9:1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氣兩樣情!天然氣價再創高,UNG 年飆 158%


油價自高點回檔 25%,不過天然氣漲勢未見停歇,週二(16 日)再次衝高。分析師估計,未來幾個月的天然氣價格將續升,民眾的電費帳單將增。

追蹤天然氣期貨價的United States Natural Gas Fund(代號UNG.US),16日跳空大漲5.6%、收32.27美元,為2018年底以來新高。今年來UNG強彈158.37%。

Barron’s、金融時報報導,週二(16日)歐洲天然氣價格暴衝10%、報每MWh 251歐元,以能源數值來看,相當於每桶油價400美元。眾人急著在冬天到來前,確保天然氣供給,推升價格。

本週德國和英國的躉售天然氣價都再次衝破史高,主因俄國輸送到歐洲的天然氣,只有烏克蘭戰事前的20%,讓供給極度吃緊。

現在歐洲的天然氣價格是正常水準的十倍,深度衰退的機率攀升。投資人對德國經濟的悲觀程度,跌至十年前歐債危機來新低。能源諮詢商Enverus主管Bill Farren-Price表示,歐洲天然氣迭創新高,冬季開始前,俄國可能徹底切斷天然氣供給,漲勢難停,除非需求遭到嚴重破壞,像是陷入深度衰退,不過現在還沒發生。

美天然氣價逼近頁岩油革命前

歐洲天然氣衝高,16日美國基準天然氣價格也一度大漲近7%、至每英熱單位(BTU)9.30美元,逼近頁岩油革命前的價位。

儘管美國電價仍遠低於歐洲,卻也節節攀升。天然氣是美國最主要的發電來源,比重達40%。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美國躉售電價從佛州的每MWh 62美元、到新英格蘭和紐約的每MWh 95美元不等。做為對照,德國電價高達每MWh 450美元。美國天然氣產量遠多於歐洲,無法全數外銷,讓美國民眾能享有較低價格。但是EIA估計,今年美國電價將走高6%。

天然氣價格漲不停,若想投資相關個股,可以選擇出口美國液化天然氣(LNG)至歐洲的業者,如Cheniere Energy、Cheniere Energy Partners、Golar LNG等。另外,LNG需求高漲的受惠股有殼牌(Shell)、EOG Resources。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