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半導體材料廠積極投資,凸版傳擴增台灣光罩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8:57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半導體材料廠積極投資,凸版傳擴增台灣光罩產能


因看好半導體中長期需求旺盛,日本半導體材料廠積極進行增產投資,凸版印刷(Toppan Printing)傳出將擴增台灣、日本光罩產能,大日本印刷(DNP)也計劃在台、日、中國工廠增產光罩。

日經新聞16日報導,受通膨等因素影響,導致智慧手機、PC銷售放緩,造成半導體需求逐漸進入調整局面,不過因車用、數據中心用半導體需求持續供需緊繃,就中長期來看,半導體需求看旺,也帶動凸版印刷等日本半導體材料廠積極進行增產投資。

報導指出,凸版印刷將透過子公司「Toppan Photomask」在2023年度之前投資約200億日圓,擴增台灣、日本工廠的光罩產能,將增設使用於5-10奈米邏輯晶片、10奈米等級DRAM等先進產品的光罩產線,將支援先進產品的光罩產能較2020年度相比提高約2成。

據報導,凸板印刷的光罩產品供應給美國、台灣等地的半導體大廠使用。關於邏輯晶片等產品需求,凸版印刷指出,「短期內出現過剩情況消解的動向不奇怪、但中長期來看需求將成長」。

報導指出,進入2022年來、多家日本半導體材料廠展開增產投資,除凸板印刷外,大日本印刷計劃在2023年度之前投資約100億日圓在日本、中國、台灣工廠增設光罩產線;三菱化學今年春天對台灣工廠投資數十億日圓,已將高純度硫酸產能提高至原先的1.5倍;Tokuyama位於台灣、生產使用於半導體晶圓洗淨劑的高純度異丙醇(IPA、Isopropyl Alcohol)新工廠也已啟用生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oppan Pri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