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禁令是假象?外媒爆料:美允許 94% 受限制技術出口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3:31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口禁令是假象?外媒爆料:美允許 94% 受限制技術出口中國


美國商務部雖然有許多大動作,限制技術出口至中國,但外媒報導,美國在阻止零組件和設備流動至中國這部分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為防止關鍵技術落入境外勢力尤其是中國,種種努力卻可能沒有達到預期效果。2020 年,美國商務部對中國總共發放 2,652 份受限技術出口許可證,占申請總數 94%。

但 2020 年對中國 1,250 億美元出口,不到一半產品需遵守許可要求,商務部也批准大部分需遵守許可要求的產品。意味即使美國祭出諸多限制,卻未有效執行,所以仍持續將有國安風險的技術,如半導體、航空航太、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大量技術輸至中國。

美國上週祭出最新一波技術管制措施,包括第四類半導體材料氧化鎵(Ga2O3)和金剛石兩項半導體材料、GAAFET 架構的半導體 EDA(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軟體,以及渦輪發動機的壓力增益燃燒技術(Pressure-gain combustion,PGC)。這些技術主要用於下一代半導體技術製造。

隨著美國晶片補助法案通過,這項禁令只是最新阻止中國晶片發展的措施。先前美國也施壓荷蘭,阻止 ASML 向中國出售 DUV 光刻技術。美國也考慮禁止製造 128 層堆疊以上 NAND Flash 晶片設備出口中國。

美國半導體分析公司 TechInsights 報告指出,中芯國際不但成功生產基於 7 奈米製程的晶片,且去年來一直有量產,不過部分專家認為中芯國際現階段產量很低。但這件事情跟美國商務部未能有效執行出口禁令是否有關,有待時間驗證。

(首圖來源: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