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為 M 家族電動化做準備,四顆馬達上陣性能催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5:0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MW 為 M 家族電動化做準備,四顆馬達上陣性能催爆


BMW M 家族一直是他們性能車的靈魂,隨著 M 家族即將邁入 50 週年,BMW M 也首度開始測試純電性能車,一口氣用上四顆電動馬達,讓動力直接爆棚。

BMW M 即將在 50 週年時,推出他們最後一款「純燃油性能車」,而在不久的未來,BMW M 家族將會是油電與純電主導,而現在他們已經開始測試第一款純電四馬達的 M 家族車型。

M 家族接下來將會推出 XM,一款油電混動雙渦輪 4.4 公升 V8 引擎車,以及新世代的 M5,採用相同配置但改成插電混動版本。而新世代的 M3 極高機率,會在 2025 年推出,並且採用純電動力。

「無論採用何種動力,一旦坐上駕駛座,你馬上就會感受到這是一輛 M 家族的車。」BMW M 家族動力開發負責人 Frank van Meel 表示,性能車電動化最大的難題在於重量,優點則是可以移除許多隔音設備,還有電池帶來的低重心。

為了在純電時代繼續維持 M 家族的門面,BMW 團隊打造了這款原型測試車,採用四顆電動馬達,搭配整合式動態控制系統,讓車輛能夠在極限動力下,依然完美操駕。

四個車輪都配置一顆馬達的設計,使得這輛車的可能性大幅提升,在強大出力同時,面對不同彎道需求,能夠快速分配所需的扭力即時到位。測試駕駛員從踏板就能夠清楚感受到,這個全新的動力系統,能夠做到傳統驅動系統無法企及的境界。

這款原型車滿載了各種測量裝置,足以提供跟滾翻測試環境一樣多的數據,讓團隊不斷精進。原型車以四門掀背方式設計,先在虛擬道路上駕駛,然後是封閉道路,接著開放道路,最後他們也已經跑了好幾段越野道路。不管是泥濘、大雨或是雪地,四馬達搭配 xDrive 核心技術,在種種情況下都跑出更高的出彎速度,而且絲毫不費力,也沒有轉向不足問題。

原廠並未提供太多詳細數據,但根據訪談內容來看,未來純電 M 家族,最入門的配備大概會是後驅雙馬達配置,其提供的動力表現將會相當於現行的燃油車。而進階版的表現,自然就會超越現有 M 家族,而達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純電 M 系列將會以新架構 Neue Klasse 打造,能夠支援 350 kW 快充,續航力上看 600 公里,不過目前還在開發階段,預計要等到 2025 年才會正式亮相。

(首圖來源:B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