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上漂浮的不是垃圾,以「人造綠葉」產出合成氣助永續燃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14:53 | 分類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水上漂浮的不是垃圾,以「人造綠葉」產出合成氣助永續燃料


在河川上漂浮的綠葉不一定真的是葉子,最近英國科學家以綠葉為靈感,研發出將陽光與水轉換成燃料的「人造葉子」。

葉子可以將陽光、二氧化碳與水轉換成自身的能量,可以說是自然界中的小型機械,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們則以過去的研究為基礎,結合鈣鈦礦光吸收劑與鈷催化劑,吸收水、二氧化碳來製造氧氣、氫氣和一氧化碳,之後團隊就可以利用氫氣和一氧化碳,結合出合成氣,成為塑膠、化肥和柴油等產業的關鍵燃料。

過去劍橋大學研發的設備,可能稱不上是「葉子」,畢竟有著厚厚的玻璃跟繁雜的材料,一點也不輕盈也不能浮在水面上,如今團隊已經在不影響效率的情況下,減輕葉子的重量。團隊首先沉積鈣鈦礦光吸收層在塗有氧化銦錫的輕薄聚酯層上、再添加鉑催化劑,最後再用疏水的超薄碳基材料包覆,避免葉子內部浸濕。

團隊也在戶外水中進行實際測試,發現每克的產量與大自然中的樹葉相當,氫氣為 0.58%、0.053% 為一氧化碳為,雖然不多但跟過去比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且團隊認為也可以透過放大葉子增加產量,如果將尺寸從 1.7 平方公分擴大到 100 平方公分,變成一片巨大葉子,產出的燃料量也會不同。

團隊表示,人造葉子應用廣泛,無論是乾淨水域還是受汙染水域,甚至是海上,人造葉子都可以漂浮其中然後產出乾淨的燃料。

(首圖來源:劍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