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行車更安全!福特大燈能在路上投影方向切換與速限圖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8: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夜間行車更安全!福特大燈能在路上投影方向切換與速限圖示


你可曾想過汽車大燈除了在夜間照亮前方道路,抑或警示其他車輛與行人之外還有什麼作用?對此,福特(Ford)給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答案。該公司從當前熱門的 AR 擴增實境應用中獲得靈感,開發出名為「高解析度大燈」(High-Resolution Headlights)的技術,能將前方道路方向與速限提示等有用資訊投影在道路上的。目前該公司正在進行試驗,希望藉此提升夜間開車的安全性。 

為了避免駕駛人因為分心觀看中控台螢幕資訊而導致危險發生的可能性,福特新大燈技術讓駕駛人視線固定在道路上的同時,也能查看重要資訊,這尤其對夜間行駛在陌生道路時幫助最大。除了即時提供道路方向及路段速限等資訊外,該大燈也能顯示天氣詳情。不僅如此,該技術還可以光學投影出供行人臨時穿越的斑馬線,並顯示駕駛能一目瞭然確定自己車子是否塞得進停車位的輔助寬度線。

目前福特尚不願透露其大燈技術何時會投入商用,也沒談論到技術面向的相關細節。但根據「福特測試高解析度大燈」的 YouTube 影片內容可知,該公司大燈投影技術已然就緒,並能根據需要進行調整,使其更具通用性。

除此之外,車用抬頭顯示器也是另一種能確保視線不偏離道路並獲取重要行車資訊的熱門解決方案。例如 Mercedes 目前便傾向在自家汽車中配備 AR 抬頭顯示器(AR-HUD)。若以直覺度而言,高解析度大燈技術應該贏過 HUD,但以資訊密度而言,後者較佳。未來兩個技術在主流車用市場孰輕孰重,恐需一段時日才能一見分曉。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