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太嗨!珍娜傑克森 1989 年神曲〈Rhythm Nation〉能毀掉電腦硬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12:17 | 分類 儲存設備 , 科技趣聞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節奏太嗨!珍娜傑克森 1989 年神曲〈Rhythm Nation〉能毀掉電腦硬碟


當我們聽到節奏感非常強的音樂時,會不自覺搖頭晃腦,跟著節奏搖擺,想不到機器也是如此。微軟首席軟體工程師 Raymond Chen 在部落格分享,部分 Windows XP 時代的電腦在播放珍娜‧傑克森(Janet Jackson)經典歌曲〈節奏國度〉(Rhythm Nation)時,某個音會導致硬碟毀損。

Raymond Chen 說一間電腦製造商發現部分電腦播放這首歌時會當機,如果使用筆電,除筆電當機外,還連帶使其他類似型號的電腦崩潰。原因是歌曲某個音的聲波,會與特定型號的筆電硬碟產生共鳴,引發共振效果,如同播放特定音波可震碎玻璃杯。

外媒認為,這跟布朗噪音(棕色噪音,brown noise)類似,據稱播放某些音頻時會與腸道諧波共振,讓人無法控制腸道,讀者可經《南方四賤客》了解這概念。事實證明,部分舊款 Windows 時代筆電硬碟有自己的布朗噪音,珍娜‧傑克森的〈節奏國度〉剛好能觸發共鳴。

製造商沒有召回電腦,反而想出簡單又粗暴的方式解決問題,就是「音訊添加自定義篩選程式,當音樂播放時會檢測並刪除違規頻率」,意味不讓電腦播放特定音頻。

不過硬碟易受各種震動影響,不是什麼大新聞。Raymond Chen 分享 2009 年影片,講述工程師對資料中心的硬碟大吼後,成功破壞了硬碟。2017 年安全研究人員 Alfredo Ortega 展示一程式,透過共振頻率破壞硬碟,並警告可能對硬碟造成物理性破壞。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