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 30 多年,美國陸軍將大幅投資新電子戰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15:51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荒廢 30 多年,美國陸軍將大幅投資新電子戰系統


美國陸軍 18 日宣布,分別與通用動力和洛克希德馬丁簽署新型電子戰系統「旅級陸基編隊」競標案,盡快更新陸軍自冷戰結束後就缺乏投資和更新的電戰裝備。


自從冷戰結束之後,美軍電子作戰的主力向來由空軍和海軍的電戰和電子偵查機擔任,包括 F/A-18E/F 咆哮者、RC-135 V/W 和 EC-130J 等機種擔任。

美國陸軍則因長年沒有強大地面對手,因此與野戰防空系統一樣幾乎沒有重大平台和載具的投資案,呈現發展停滯狀態。

由於美國戰略轉回大國競爭,阿富汗撤軍以及烏俄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成為美軍首要關切重點,在空海軍頻繁出動電子作戰和偵查機前往東歐協助烏克蘭之餘,陸軍也將投資新電戰裝備。

「旅級陸基編隊」(Terrestrial Layer System- Echelons Above Brigade,TLS-EAB)的目標是為旅級以上單位提供先進及強大的電子作戰設備,未來將與暗鷹(Dark Eagle)極音速滑翔彈體飛彈等先進長程武器搭配,提高在廣大西太平洋地區的作戰範圍和能力。

洛克希德馬丁和通用動力公司將共同獲得總價 1,500 萬美元的合約,進行第一階段為期 11 個月的開發,包括裝備概念設計和軟體架構展示的階段。

美國陸軍表示,TLS-EAB 開發案將會有五個階段,第二階段為概念機體測試和整合、第三階段為生產線計畫和評估、第四階段是新舊裝備轉換規劃、最後是未來升級計畫,五個階段的總預算預計將會達到 1 億 6,300 萬美元。

TLS-EAB 目前仍在概念規劃階段,因此預計還需要數年時間才能看見概念測試的相關影像。

(首圖來源:General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