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大世科目標非得獎而是落實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15:5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參與「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大世科目標非得獎而是落實服務


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D4SG 英雄計畫、TrendForce 集邦科技、資策會共同舉辦的首屆「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雖然已在 7 月下旬落幕,但對於參加「減碳鎮熱論劍活動」的出題方與解題的系統整合廠商而言,合作的契機以及如何將應用落地都才正開始。

大世科在「減碳鎮熱論劍活動」中,獲得由中油出題(題目為太陽能加油站選址)的鈦金級獎項。而談起參賽的契機,大世科創新研發暨軟體數位中心副總陳鴻裕表示,除了受軟協之邀,決定參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看到中油的出題,發現具 domain know-how(產業知識) 的產業專家也和大世科關注一樣的問題,雙方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目標是能各自從其角度合作並解決問題。

針對中油的「太陽能加油站選址」出題,大世科先依天氣資料進行案場特徵分群,並依發電量、日照資料等資料,建構出「太陽能發電預測系統」,在系統中輸入費率、經緯度與屋頂面積後,進行年度發電量與年度收益的預估。

大世科之所以選擇參與中油太陽能加油站選址的解題,考量的就是大世科和其集團公司大同智能在能源領域的投入。陳鴻裕指出,大世科除了具軟硬體整合及客製化開發能力外,還能結合大同智能在太陽能電廠的案場開發到管理經驗的優勢。一邊是懂物聯網技術的專業系統整合廠,另一邊則是具領域知識、懂「電」的產業專家,正好可以在中油的出題上發揮雙方的長處。

「這次的出題,是一個牽涉到AI、domain know-how、系統整合與商業模式的題目。」陳鴻裕是這麼說,中油的出題並非是一個很純粹(pure)的人工智慧題目,因為對於出題方來說,他要的並非只是用模型分析得到數字,更重要的是「該如何落實」。要能落實的關鍵除了要有好的 AI 模型之外,更需要有系統整合的配合。

陳鴻裕也表示,以太陽能加油站選址來說,事實上可能也僅是第一步,對出題方而言,選址後的電源管理,乃至於未來的電力調度將是更重要的議題,而這也是大世科過往關注並且累積許多經驗的領域。

對秉持著「用科技的方法去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的大世科而言,獲得「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鈦金級獎項的意義絕不僅在獎項本身,而是「我們透過了這次的活動,驗證過去的(對能源領域)想法,另一方面,我們的目標是能達到經濟規模效益,將這樣的想法(衍伸而出的解決方案)推廣出去。」陳鴻裕笑說。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