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用電大戶痛點,新創團隊提數位解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15:40 | 分類 新創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決用電大戶痛點,新創團隊提數位解方


為了符合國際淨零碳排的趨勢與目標,許多用電大戶都紛紛尋求減碳解方。在今年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所舉辦的《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中,看到了許多解題團隊利用科技力來替出題方解決用電、碳排問題,一同推動台灣減碳的步伐。

奇異果新能源

在這次的《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中,新創團隊奇異果新能源就針對電廠提出了「iSolar 全方位智能監控解決方案」 ,這項方案是針對發電端與用電端所提出的智慧監控器。

「iSolar 全方位智能監控解決方案」整合了場址地理環境、氣候資訊、衛星雲圖等數據,來為電力公司提供預測結果;其中特別的是,奇異果新能源為了要提供精準的氣象預測數據,因此整合了日本日向 8 號衛星的氣象數據。

為什麼要特別整合日本日向 8 號衛星數據?對此,奇異果新能源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偉哲解釋,氣象往往會影響機組的發電效率,如果提供的數據不夠精準,那麼機組就會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調配。

▲ 奇異果新能源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偉哲。(Source:科技新報)

「iSolar 全方位智能監控解決方案」的運作流程是先收集某一發電場址的衛星原圖與氣象資訊,並與附近的太陽能電廠過去的資料匹配,再整合發電機組內部資訊來提出預測結果。這項解決方案同時整合了人工智慧(AI)、AR/VR,以及區塊鏈技術,來替電廠提供發電機組調整計畫。

這次「iSolar 全方位智能監控解決方案」能夠獲得青睞,黃偉哲認為,這是代表團隊的理念能夠獲得認同,且能被外界聽到、看到,讓團隊藉此能夠創造影響力。

合聯電網

合聯電網則是針對台電所提出的「如何維持電網高效率運轉」與「排除輸電網故障」等 2 個題目提出解方。

在「如何維持電網高效率運轉」方面,合聯電網創辦人周一婷表示,因為合聯電網團隊過去就有提供最佳化技術,因此當時在收到這項題目時,便認為可以朝經濟調度、淨零碳排與電網穩定安全之多目標最佳化著手。

▲ 合聯電網創辦人周一婷。(Source:合聯電網)

在經濟面,經濟調度概念是燃料成本、機組啟動成本、運轉成本等最低來看;但在考量成本時一定要考慮到系統的安全與穩定度,例如考慮備轉容量以應付發電機故障、需求預測誤差和其他突發情況。此外,在計算時須符合電網安全運轉準則以及相關限制條件如機組的實虛功率限制範圍。

也就是說,當在計算這些問題時,若把所有的機組都開到最高效,又或使燃料成本最低,並非合理的解法,此最佳化問題應涵蓋多目標的考慮,因當電網在運作時也須符合電網物理特性,並確保電網安全與穩定度。在最佳化的過程中,也要納入降低碳排的目標以及碳排限制規定,將燃料碳排放係數以及機組的熱耗率加以考慮。

至於在「電網設備線路故障分析」方面,根據競賽分析的資料統計,故障原因包含天災(雷害、雨害、風害、鹽塵霧害等),例如風級太強造成電塔倒塌、輸電線跳脫或故障。團隊串接了相關開放資料如中央氣象局的氣象資料與環保署的空品資料,並提供電力公司相關警示訊息,好讓電力公司能夠儘早準備;假若事故真的發生了,電力公司也能有一些因應的措施,能夠儘早讓系統恢復供電。這次能夠獲獎,對於合聯電網團隊來說有很大的鼓舞,團隊過去相當專注於做研究開發,這次能夠被看見,除了希望能貢獻所學之外,也希望能夠幫助電網創新領域。

(首圖來源: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