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美國太陽能供應鏈穩定,盼 2030 年製造量能達 50GW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0 日 14:16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確保美國太陽能供應鏈穩定,盼 2030 年製造量能達 50GW


日前美國通過《2022 年降低通膨法》,在應對國家能源安全和全球暖化方面,預計支出 3,690 億美元,對於美國未來的太陽能發展,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EIA)也規劃新路線圖,目標 2030 年美國太陽能製造量能可以達到 50GW。

美國多從海外進口太陽能板,因此太陽能裝置量容易受到關稅、疫情導致的斷鏈等衝擊,如果要實現減碳、氣候目標,自然需要扶持國內的太陽能製造業,美國能源部表示,擴大美國太陽能製造業有助於緩解全球性的供應鏈挑戰,並為氣候目標以及美國工人、雇主和經濟帶來巨大效益。

研究也指出,美國太陽能量能可能在兩年內達到 10 GW、三年內達到 15 GW、五年內達到 25 GW,年產量更有機會達到 50 GW。

目前美國則已具備生產冶金級矽、多晶矽、鋼、鋁、樹脂、支架等材料能力,挑戰在於,SEIA 點出美國並沒有太陽能錠、晶圓或電池製造能力,生產太陽能模組、變流器和追日系統的能力也有限。

SEIA 報告認為,透過新法案的激勵措施,美國應該有望在太陽能供應鏈的所有環節實現、甚至超過 50 GW 目標。SEIA 表示,美國國內太陽能製造商應專注於建立下游生產並用進口回填模組部分,同時建立上游產業鏈,雖然擴大模組產能需要 2~3 年的時間,但要在國內形成大量的鑄錠、矽晶和電池製造能力還需要 3~5 年。

SEIA 表示,在新的電池產能上線之前,得先注意到擴大太陽能錠和矽晶營運的投資;也不能忽略原材料供應的重要性以及相關環境影響評估;並需要提高太陽能玻璃產能,才可提升美國模組組裝的成本競爭力。

如果要提高美國太陽能製造的競爭力,需要以優勢價格、優良品質來提高需求,而如果要有成本競爭力,方法只有大規模部署,這需要大量的前期投資。SEIA 預估,法案之後,大規模製造設施的新一輪融資可能會在 2023 年開始,政策所支持的第一批新工廠將於 2025 投產,快一點的話可能 2024 年。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