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數位中介法爭議,NCC:未強推也沒有撤回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1 日 11:01 | 分類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應數位中介法爭議,NCC:未強推也沒有撤回問題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發聲明提三點說明,強調草案僅為初版,沒有「強推」,草案尚未經 NCC 委員會議最後審議確定,也未提送行政院、立法院,因此也沒有「需要撤回」問題。

NCC「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近期引發各界對於言論自由保障擔憂,甚至傳出要求撤回草案的聲浪。

NCC 今天發布新聞稿,以三點說明澄清外界疑慮,NCC 表示草案僅為初版,先前所蒐集的各項建議,都會審慎評估考量,沒有部分人士所稱「強推」情事。

NCC 表示感謝眾多寶貴的意見,期待持續理性溝通討論,強調網際網路相關服務發展迅速,伴隨而來的犯罪議題也成為社會棘手的挑戰。

NCC 指出,過去幾年性私密影像的流傳、層出不窮的網路詐欺,各種假訊息攻擊及網路兒少權益問題等,形成對社會、對人民傷害,尤其是兒少婦女,因此各界紛紛要求政府提出有效的解決之道。

NCC 對於「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提出三點說明如下:

第一,草案僅為初版,將持續蒐集意見。NCC 表示,草擬的數位中介服務法僅為該會初步版本,於 8
月舉辦 3 場公開說明會蒐集意見,後續將審慎檢視、檢討各項不足之處。另一方面,關於規範範圍、執行方式及專責團體等會進一步討論,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第二,立法需要匯集民意,凝聚共識。草案尚未經 NCC 委員會議最後審議確定,也未提送行政院、立法院,因此沒有「需要撤回」的問題。網路議題繁雜且眾所矚目,NCC 將持續保持開放的態度,聆聽外界建議。還望各界不吝提供寶貴意見與建言。

第三,溝通過程公開透明,期望能理性討論。NCC 指出,自由、安全及可信賴的網路環境需要各方利害關係人一起努力建構,NCC 將秉持公開透明原則,持續與各方溝通,遵守自由民主法治的基本精神。

(作者:鄭鴻達;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