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皮膠原蛋白製成的人工角膜,試驗恢復盲人視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1 日 15:3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豬皮膠原蛋白製成的人工角膜,試驗恢復盲人視力


由豬皮製成的人工角膜植入物在一項小型臨床試驗中取得成功,14 名失明患者術後重見天日,其中 3 人視力甚至完全恢復。

許多人因角膜受損而視力受損,輕度損傷的角膜可以自行癒合,但若受損太嚴重將導致失明,便需進行角膜移植才能恢復視力。

角膜移植手術昂貴、耗時,患者需服藥 1 年以上確保身體不會排斥外來組織,且與其他器官移植一樣,角膜也必須在捐贈者死亡後 2 週內盡速使用,對較貧困的地區患者來說,基本上沒有捐贈的角膜可使用。

現在,一個瑞典團隊帶來了新解決方案:由豬皮製成的生物工程角膜植入物。

圓錐角膜(Keratoconus)這種眼疾患會導致角膜愈來越薄,可能引起視野模糊、複視、近視、散光,通常患者兩眼都會得病,除了基因、環境及賀爾蒙等混合因素引起外,醫學家懷疑過敏、揉眼睛等因素也可能引發圓錐角膜。

科學家從豬皮中收集的膠原蛋白製成人工角膜植入物,並在一項小型臨床試驗中,證實植入物改善了 20 名患有晚期圓錐角膜的患者視力,其中 14 名患者執行手術前已失明,但接受植入物後恢復部分視力,甚至能重新戴上隱形眼鏡;還有 3 名失明患者在移植植入物後恢復全部視力。

更令人欣慰的是組織癒合速度也非常快,免疫抑制眼藥水僅需使用 8 週即可防止排斥反應,且上述所有受試者術後 2 年都未經歷任何不良反應,比如發炎、留疤等

十多年前,研究人員已證明生物合成角膜是人體角膜的有效替代品,而使用源自豬皮的醫用級膠原蛋白可以有效製成生物合成角膜,不僅成本低廉,且現有工程技術能大量生產並安全儲藏近 2 年,不像捐贈的新鮮角膜,必須在取出後 2 週內迅速移植。

這場試驗為數以百萬正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帶來希望,不過在新植入物走入市場前,仍需進行更大規模臨床試驗。新論文發表在《自然生物技術》(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